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2020-10-21 16:35:02
分享: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石家庄市再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同时,平山县、正定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

  石家庄市是驻军大市、兵员大市、优抚大市、安置大市,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1992年,石家庄市首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今年是第九次获此殊荣。平山县作为革命老区,2003年首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今年是“五连冠”。值得一提的是,正定县自1991年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以来,始终坚持大力开展新时代双拥工作,今年首次跻身模范城(县)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全市机构改革后,石家庄市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双拥工作处,实行军地合署办公。乡镇(街道)、村(居)及企事业单位普遍成立了拥军优属服务组织,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覆盖的组织领导体系。今年6月29日,河北省“传承红色基因拥军情”活动在西柏坡举行,7月13日,河北省“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在石家庄市启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持续推动双拥工作蓬勃开展。

  石家庄市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全市共建立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个、市级33个;打造退役军人主题公园和双拥主题公园;制作了“八一军旗红”等双拥网络专题,点击率超过百万次,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军民的创建热情。同时,坚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对双拥工作进行宣传,创作了河北梆子《吕建江》等一批双拥优秀文艺作品,使双拥精神深入人心。

  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对市、县两级民兵训练基地进行高标准升级改造,建设了高等级战略性物资储备库;积极解决部队难点问题,协调解决了空军飞行学院交通难、980医院天然气接入等问题,为驻石部队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高度关注驻石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全面推行阳光安置,石家庄市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维护好各类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政策,强化措施,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金,2016—2020年发放各类优抚资金18.1亿元。2019年4月启动了物价联动机制,按照中央要求2020年3—6月物价补贴增发一倍。同时,持续提升军休服务管理水平,有序推进优抚事业单位和烈士纪念设施建设。

  驻石部队也把驻地作为第二故乡,全力支持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驻石部队在所有分包贫困村扎实开展助力工程,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开发扶贫项目69个、特色产业15个,整修道路30余公里,定点帮扶的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驻石部队先后投入兵力1.5万余人、机械车辆1200余台次,参加铁路穿城入地等全市重点工程20余项,助力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协助省会打赢“蓝天保卫战”,驻石部队主动拆除临街建筑8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3万余立方米、绿化荒山1300余亩,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改善。(记者 张静雯)

关键词: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