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农妇抚养被弃脑瘫女婴28载——记市道德模范倪荣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2020-10-21 17:08:36
分享:

  2019年3月,28岁的捡捡安静走完了她的一生。捡捡一出生就被遗弃,家住长安区南村镇的倪荣捡到了她。倪荣在捡到这个被弃女婴后,送去医院给孩子做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小儿脑瘫,病情严重。医生还告诉倪荣,这个孩子最多能活六七年。看着怀里弱小的婴儿,何去何从,考验着倪荣和老伴儿两人。经过思考,两人决定留下这个可怜的孩子,并取名“捡捡”。这个决定,让脑瘫女孩捡捡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也让倪荣老两口经历了风风雨雨的28年。倪荣说:“孩子比医生断定的多活了二十来年,临走也并没有受罪,我完成了心愿。”倪荣因为收养脑瘫女孩的义举,被评为石家庄市道德模范。

  捡捡走了,倪荣还是会经常想念孩子,那是她抚养了28年的女儿。这些年来,因为抚养捡捡,有很多人笑话倪荣傻,即便有些是赞扬的话,也经常夹杂着嘲讽。人情冷暖,倪荣习惯了,也并不在意,仍坚持着自己最初的选择。那是1992年8月的一天,倪荣准备和同伴前往邢台,当行至石家庄长途汽车站,大厅东侧一群熙攘的人群引起了他们注意。倪荣挤进人群,看到地上放着一个湿漉漉的纸箱,纸箱里有一个女婴正哇哇地啼哭。询问四周,发现并没有人愿意收养,于是,倪荣便脱下外套把孩子裹住,紧紧抱在怀里。

  发现孩子有问题后,倪荣带着孩子走了多家有名气的大医院,但都回复无法治疗。多年来,只要听说哪里能治疗小儿脑瘫,无论多远的距离,倪荣夫妇都要带着捡捡上门求治。尽管奔波劳累,但看到女儿有了一点点起色,倪荣夫妇就十分欣慰。“闺女这种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健康,吃了人家的药,孩子明显不再感冒、发烧,虽说辛苦但我们特别知足。”多年来,夫妻俩省吃俭用,却从不舍得委屈这个捡来的孩子。捡捡不能吃固体食物,夫妻俩就给孩子买奶粉、牛奶。捡捡在家的待遇,比倪荣亲生孩子还要好。后来,连当初断定捡捡只能活六七年的医生,也评价说,倪荣夫妇用爱创造了奇迹。

  回忆和捡捡在一起的岁月,倪荣眼里闪烁着泪花。一年冬天,天气寒冷,夫妻俩怕冻着女儿,就轮流抱着捡捡睡觉。有一次,凌晨两点,突然听到捡捡剧烈咳嗽起来,倪荣连忙起身开灯,发现捡捡面色苍白,身体冰凉。她急忙给捡捡做人工呼吸。半个小时后,捡捡逐渐恢复正常,倪荣失声痛哭。倪荣的儿子对着捡捡感慨:“你这个孩子呀,爹娘养你多不容易,你要是能长大多好啊,哥还能供你上大学呢。”对于自己的善举,倪荣并无一句华丽的言辞,她说,孩子到世界上走一遭不容易,她虽然没法帮孩子治愈,但养活一条性命她是能做到的。(记者 刘青)

关键词:道德模范,抚养,女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