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供热零距离 沟通面对面”石家庄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0-10-25 10:48:42
分享: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开展了“热力站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为期两天,10月24日、25日的9:00至17:00,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及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居民热力站均向社会开放,迎接市民对供热工作检阅,接受市民供热问题咨询。

图为供热企业接受市民咨询。

  据了解,为让更多市民了解供热工作准备情况,进一步提高供热服务质量,石家庄市已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今年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还通过云直播方式,举办了第31期“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供热零距离 沟通面对面”,和市民一起现场体验“热力站开放日”活动情况。

  “今年冬天感觉冷得早,咱们会不会提前供暖?”“听说已经开始打压试水了,什么时候到我住的小区”……上午九点半,在位于裕华区育才街燕港新村小区院内的燕岗新村换热站,不时有市民来到咨询台询问今冬供热情况。

  据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裕华管理处运检部主任助理马越峰介绍,燕岗新村换热站于1997年建成投运,供热面积约15.6万平方米,服务38栋居民楼以及一座幼儿园。因站内换热机组老化严重,年久失修,换热效率严重降低,二次管网跑冒滴漏严重,用户投诉较为集中。

  为做好燕岗新村小区供热工作,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裕华管理处在去年供热站内设备改造完成,供热效果改善的情况下,今年对该小区二次管网进行了局部改造,将小区内所有楼栋单元阀门和楼栋总阀门共计332个进行更换,切实消除阀门锈蚀、关断不严、增大失水量以及大面积停热等安全隐患;对该小区上采暖季投诉较高,反映供暖效果不好的43#、45#、47#三栋楼,进行楼前直埋管段更换,共计556米,用以提高采暖季供暖效率。

  屋子更热,民心才更暖。通过改造提升,今年冬季将享受到更舒适室温的不仅仅是住在燕岗新村小区的居民。

图为面向社会开放的供热站。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发言人李扬介绍,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今年还开展了幼师路DN1400主管道系统修复工程、裕西隔压站扩容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串改并工程等重大、特大基建技改项目,共新建、改建供热管网312公里,改造供热面积1127万平方米,改造小区138个,目前各项工程均已完工。全年共完成检修项目2666项,为今冬供热设备运行提供可靠保障,目前检修的供热设备均已达到注水条件。

  除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换热站、小区二次管网改造工程基础外,石家庄市的供暖企业还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

  在位于新华区红星街的柏林南换热站,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热力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吴松介绍,为改善供热运行效果、提高供热质量,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热力公司于今年4月份着手实施大温差供暖改造工程,创新应用补燃型大温差机组这一能源领域新技术,建设2座中继能源站和16台57.2兆瓦补燃型大温差机组,总装机容量为900兆瓦。

  据介绍,该工程将实现新华供热区域16万民用热用户、267家工商企事业用户、2024万平方米的供热负荷城市热网的大温差输送。按照工程计划进度,9月30日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目前零网、一网已注水打压、循环泵逐台试运完毕,一网进行冷态循环,为顺利供热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为供热企业接受市民咨询。

  吴松介绍,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热力公司今年还提高了智能管控水平,完成了180座换热站自控系统改造调试,实现了数据远传、设备远控,90%自管换热站实现了无人值守。各小区累计安装室温监测点6000余个,实现对所有供热区域内供热质量的监控。搭建综合智慧供热平台,统筹监控调度,科学调节,实现了系统平衡、按需供热。

  据石家庄市供热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通过开展“热力站开放日”活动,可以广泛接受群众合理化建议,面对面解决居民的供热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困释惑。同时,可以更好向居民普及供热常识,宣传石家庄市废热利用、低氮改造等清洁取暖政策,展示供热新技术、新措施,讲解供热发展方向。

关键词: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