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凡人微光】每月自筹办敬老宴,这三位村民太赞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10-29 12:01:38
分享:

  【人物档案】

  河北省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贾国峰、贾志国、贾良树等当地村民。

  【感人瞬间】

  10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河北省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为当地300多名老人举办敬老宴。这项活动由当地村民贾国峰、贾志国、贾良树自愿发起,2018年3月18日为首届,以后每月一次,期间除受疫情影响暂时中断外,从未间断,当天是第26届。

  【新闻故事】

  10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河北省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举办敬老宴,村里3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欢欢喜喜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来自附近孙庄、河西、西元村等村的11个群众文艺表演团体的志愿者,盛装亮相、倾情献艺,共同为现场老人们奉上精致的文化大餐。他们的精彩表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老人在“敬老宴”中过生日。

  每月举办一次敬老宴,这已成为冶里村常态化的民间活动。这项活动由当地村民贾国峰、贾志国、贾良树自愿发起,2018年3月18日为首届,以后每月一次,期间,除受疫情影响暂时中断外,从未间断。

  记者了解到,最开始发起这样的敬老宴是因为贾国峰、贾志国、贾良树三个人听说邢台威县的敬老宴办得好,就相约去当地看看。到了威县,他们参与了当地的饺子宴,一下子就被现场气氛感染了。三人决定,一定在自己村里也要办起敬老宴。

  第一次办敬老宴,三个人也没太大经验,每人凑了几百块钱,让村里会做饭的几个邻居帮忙,大炖菜、白面馒头就出锅了。他们邀请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宴席,一个个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村委会大院里,开始唠起家常。贾志国告诉记者:“虽然村子不大,可是有的老人腿脚不利索,家住村南村北的太远,几年也不见一次面。他们在儿女的搀扶下,共同吃饭聊天,别提多高兴了。”

  老人在“敬老宴”中过生日。

  之后,敬老宴开始持续举办,场地固定在村委会大院里,时间固定在每个月的农历十月十六。农历9月份因有重阳节,敬老宴定为9月初九。他们商定于农历8月、9月、10月都吃饺子。

  据介绍,能让三个人坚持办敬老宴的原因是,他们发现自从开始办敬老宴后,村里自家的矛盾和邻里之间的矛盾逐渐减少。“首先是因为老人有机会把心里话说出来,视野开阔了,心情变好了,这样自家的矛盾就减少了。其次是邻里之间有机会坐在一起把一些事说开了,这样邻里之间也就没啥矛盾了。”贾志国说。

  村民们为老人们包饺子,一起准备“敬老宴”。

  举办一次敬老宴,每次大概需要花费2000元,因为宴会地点设在村委大院,水、电费村里出,做饭菜用的液化汽、木柴村民自带,干活儿的都是义工,桌椅板凳免费用,这些都不用花钱儿,需要花钱的就是食材,费用由三个发起人牵头筹集。贾国峰说:“自打办起敬老宴后,也会有一些村民陆续加入进来,自掏腰包买一些食材。”

  贾国峰他们三个人有个小本子,他们把支持敬老宴的人和相应付的钱都记得清清楚楚:贾俊义已累计捐款5500元;迁居县城的75岁的赵锁锁,每次办宴都专程返村参加志愿劳动,从不间断;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政协委员崔朋听说他们村举办敬老宴的消息后,专程委托村民赵建朝捐了2000元……”

  村党支部书记赵伟毅说:“现在这项活动的影响已不仅限于俺们村了,一些外地志愿者也参与了进来,其中有不少人来自省会石家庄。敬老宴已成为俺们村孝老敬亲的品牌活动了。”

  【记者手记】

  贾国峰今年46岁,贾志国和贾良树今年48岁,三个人都是当地农民,平时在县城做点小生意。当三个人谈起以后的愿望,他们说:“希望有能力可以一起把敬老宴这件事坚持下去,村里人都高高兴兴的,生活有滋有味的,比啥都强。”

  贾国峰的岳父今年73岁,是一位做泥塑的手艺人,平时接了零碎的活儿,还会给贾国峰两三百块钱支持他办敬老宴。“这两年多时间来,志国、良树和我陆续花了几万块钱来办这个宴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我们村的人也是越来越和睦了。”贾国峰告诉记者。

  有些老人已不知多久没人念起过他的生日,有些老人已不知多久没向人说起过当年的故事。感谢井陉的三位大哥,让老人们从敬老宴里吃出邻里和睦、互敬互爱的味道。

  【网友评论】

  @爱睡觉的瞌睡虫:弘扬社会正能量,打造良好村风!

  @拍拍你:这活动好啊!我们村要是有敬老宴可就好了。我要转发给亲戚们看看。

  @猪猪侠在此:这个村可真热闹,必须来个赞!

  @小站时光:孝老敬亲是传统,这传统不能丢!

  (记者:张艺萌 通讯员:贾彦鹏 海报制作:韩建强)

关键词:敬老宴,自筹,井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