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名编荐书:《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0-29 18:24:16
分享:

  长城网10月29日讯(记者 解哲琳)“2020年4月23日,2019年度“中国好书”评选结果揭晓,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入选年度好书榜……”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图书大厦二楼西南角的直播间内,主持人正在线上对新书进行着推荐。

名编荐书《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作为2019年度文学艺术类‘中国好书’,《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从历史与艺术两个维度回溯中国革命美术,用作品还原历史,用历史解读艺术,系统地梳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革命美术的历史沿革发展变化、创作特点以及时代意义,诠释了中国革命美术“人民的艺术”的深刻内涵。

  全书资料翔实,图文并举,是一部视角独特、立意清新、面貌焕然的美术史著作。书中所选的大量经典美术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能引起几代人的情感共鸣,不仅是一部革命美术的艺术史,也是一部由视觉图像汇聚呈现的中国革命史。

2019年度文学艺术类“中国好书”《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

  “尚辉先生编写的《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对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发展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及历史进程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这种新型的美术形态即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最根本的标志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河北美术出版社的总编辑田忠如是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对该书这样评价:尚辉的这部《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在美术研究方面,这是第一部对革命美术展开的一个专史的研究,具有显著的学术价值。

  据了解,《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是中国现当代美术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这本书的策划出版,不仅凝聚了作者、编辑和出版社的多方心血和努力,更是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聚焦出版主责主业,全力实施推进“四名工程”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作者——尚辉。

  作者简介

  尚辉,艺术史学博士。曾任江苏省美术馆学术部主任助理、上海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研究馆员。现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编审、主编兼社长,中国美协理事,中国评协理事等。先后出版《颜文樑研究》《松江画派研究》等专著,并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青年图书奖、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和中宣部2017文化名家量“四个一批人才”等奖项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律贴。

关键词:美术史,艺术,书籍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