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 敬请配合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赵晓华
2020-11-02 16:28:38
分享:

  昨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当天(11月1日)上午11时,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古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敲开了辖区居民的家门,拿着手机挨家挨户登记并核实着住户们的信息。

  据悉,本次人口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采用了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以“入户登记”和“住户自主填报”两种方式共同进行,使用移动终端进行数据采集。

  “从10月11日到10月31日,我们对辖区的每一个居民都进行了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对每家每户每个人的信息都进行了相关的摸底登记。“西古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正式人口普查登记开始之后,他们主要是去居民家中进行信息核实、登记填报和确认签字。“对于需要普查员协助完成自主填报的居民,还有需要普查员入户登记的居民,我们都要再对其核实一遍相关信息才能最终让他们进行签字确认。”

  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了自主填报内容,11月5日之前您可在微信小程序上完成信息申报,如未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选择自主填报后,普查员依然会提供服务。遇到不懂或拿不准的问题,可以立即联系自己所处区域的普查员进行询问。自主填报信息填错了可以修改,您可在11月5日前再次登录普查小程序进行修改,11月5日后则联系本区域普查员进行修改。如果您在11月5日24:00之前没有完成自主填报,普查员将于11月6日至15日入户进行登记。

  此外,如果您家(住所)被抽中作为长表调查户,普查指导员将于11月16日至30日再次入户进行普查长表登记。大家不要觉得麻烦,本次人口普查的口号可是“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对每个人来说人口普查都是意义重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了,居民们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想要询问。有的居民可能会问自己姓名年龄错了可以改吗?其实11月1日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后,姓名和年龄这些问题,在入户登记时普查员会与住户核实,如果有错可以及时更正。

  也有的市民问,普查时如果自己不在家怎么办?如果您不在家,可以和辖区普查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之后获得您家的专属二维码或者账号密码,自行在网上填报即可。

  还有的居民询问,同一个手机扫码后可以为多人填写吗?自主填报时可填写本户居住所有人员信息,仅需一个人操作。(记者 赵晓华)

关键词:人口普查,正式开始,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