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石家庄市鹿泉区持之以恒构建新时代乡村德育体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刘娜
2020-11-06 18:35:45
分享:

  好人好事广播站 春风化雨育新风

  鹿泉区持之以恒构建新时代乡村德育体系

  “父老乡亲们,大家好,现在广播武庄村好人好事。连日来咱们村街道淤泥堆积,影响群众出行,看到这种情况后,共产党员武继学、村民武喜和主动上街清淤,并因地制宜开挖下水口,彻底解决淤泥堆积问题……”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武庄村的大喇叭准时向全村群众播报本村好人好事。

  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为扎实推进“德治”建设,鹿泉区各村均发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及时发现、宣传、收集村内好人好事,记录到“功德录”里,悬挂在“功德墙”上,并在全区208个村中开设“好人好事乡村广播站”,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定时广播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凝聚“榜样力量”,引导、教化群众崇德向善,找准了推进乡村德治、实现乡村善治的“切口”。

  “我们村不仅在大喇叭里广播,还专门安排一名村干部将当天的好人好事演播制作成‘小视频’,投放到乡村微信矩阵、抖音或快手app上,扩大传播效果,区委组织部还定期筛选好人好事在全区进行推广。现在做好事成了老百姓的追求,形成了人人想做好事,人人都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南故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华说。

  生动鲜活的日常小事,触手可及的平凡人物,摆脱了以往单一说教的形式,以身边的好人好事滋养人心,成风化人,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向前向美,使风清气正的舆论导向推动自我教化,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截至目前,鹿泉区208个村全部设立了好人好事广播站,已经记载、宣传好人好事3200余例,评选3789名优秀村民,并在农村党建工作年会中隆重表彰。好人好事广播站给全区各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各村呈现出村风正、民风淳的可喜局面。

  “德治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以文养德、传承家风,以规立德、选树典型,以贤弘德、模范引领,需要持之以恒,以量的持续积累,化育出崇德向善的美好民风,特别是村风差的村,更需要德治引领群众崇德向善,更需要好人好事的典型激励。”鹿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海峰说。

  小小“广播站”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级组织以往对乡村事务简单粗放“硬调节”的治理方式,推动乡村事务由“官授权威”向“道德公信”转变,向上向美、乐于助人,成了每个人的内在追求,风清气正的舆论导向逐步形成,道德风尚不断提升,广大的乡村凝聚起蓬勃的正能量,为构建新时代乡村德育体系,实现良好社会风尚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刘娜)

关键词:乡村德育体系,新时代,鹿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