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经济

【河北战贫图志⑩】西柏坡:“红”“绿”交相辉映 生活多姿多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袁立朋 张建勋 李灵巧 封宁宁 2020-11-08 16:33:00

  革命老区平山县西柏坡镇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旅游脱贫、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行走在柏坡湖畔,一幅幅美景让人陶醉:苍翠欲滴的青山,波光粼粼的碧水;码头停泊的游船、轻点水面的水鸟;庄严的西柏坡纪念馆、精致的农家院落;熙熙攘攘的游人、笑容满面的村民……有着85户人家的西柏坡村,如今50多户在从事与红色旅游相关的工作,村集体年收入达6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10000元。

  闫二鹏是个标准的“80”后,他看准了西柏坡的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2005年回乡创业。接过家中的旅馆生意后,闫二鹏还开设旅游网站,开发导游讲解等业务,近年来,他每年的利润能有四五十万元。今年75岁的闫青海是西柏坡的老党员。1983年,闫青海曾带头在柏坡湖上搞起了观光旅游,如今闫青海家的游船已经“升级”成快艇,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家家户户都是旅游的受益者,大电视、冰箱、微波炉、热水器谁家都有,吃穿不比城里差。”闫青海说。西柏坡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西柏坡强大的红色辐射力,也为周边乡镇百姓走上致富道路奠定了基础。平山县以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为核心,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了50余公里的精品线路,实施了17个重点旅游项目,开发了西柏坡红旅小镇、白鹿红崖古镇、泓润房车营地等一批新景区、新业态,“红”和“绿”已经成为老区平山发展最美丽的色彩。

  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张建勋 通讯员 李灵巧 封宁宁 摄影报道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唱起红歌。
一位老干部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毛泽东同志故居前,给孩子们讲伟人故事。
游客们走在西柏坡街头。
柏波湖畔的西柏坡村一角。
青山环绕之中的西柏坡镇梁家沟村。
在西柏坡经营农家乐的刘江朋(右),满脸笑容的为游客服务。
深秋时节,游客在西柏坡镇霍家沟苹果园采摘新鲜苹果。
虽然已经住进新农村,西柏坡的闫青海(左)还是保留了老碾盘。
孩子们在西柏坡镇梁家沟幼儿园玩耍。
新建成的西柏坡红旅小镇。
西柏坡红旅小镇的商家笑脸迎客来。
月亮门、绿盆景,两棵满堂红,西柏坡镇东柏坡村的一家美丽乡村示范户。

关键词:西柏坡,多姿多彩,平山县
责任编辑:张超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