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平民英雄的平凡生活——记全国道德模范吕保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青 甄建坡
2020-11-16 15:15:03
分享:

  在无极县,退役军人吕保民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8年9月8日,吕保民在菜市场勇斗歹徒,连中五刀,英雄事迹被广为传播,他也因此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两年过去了,这位平民英雄现状如何呢?11月12日,记者来到无极东中铺村吕保民的家中,造访了这位平民英雄。

  看到吕保民时,他正在家中照顾生病的父亲。眼前的吕保民,个子不高,身材健壮,衣着朴素。如今的他,在县城打着一份普通的工,下班回家照顾父母,陪伴家人,过着平凡的生活。说起两年前的英雄壮举,他十分淡然,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

  2018年9月8日,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上发生抢劫事件。危急时刻,吕保民冲上去劈手去夺歹徒手里的刀。不承想,歹徒转而向他猛刺几刀,然后夺路逃窜,已身中数刀的吕保民紧追不舍,与随后赶来的热心市民合力将歹徒制服。

  受害人翟佳成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吕保民身上被刺中5刀。经过手术和15天的住院治疗,吕保民伤情趋于稳定,回家休养。

  吕保民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引起了全国各级媒体的关注,先后有100多家媒体记者前往无极采访,吕保民的事迹也因此传遍大江南北。2018年10月,河北省开展向吕保民学习活动。2018年10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吕保民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2月,吕保民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2019年国庆节,他作为受邀嘉宾,到北京观礼国庆阅兵式……

  面对荣誉,吕保民非常淡然,家里的一摞证书和一个个奖杯,他收藏在书橱里。他说:“事情过去了,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除了身上留下了几道刀疤以外,没有什么影响。”他说。

  一次英勇壮举,真的没有影响吕保民的生活吗?吕保民的妻子告诉记者,不仅有,而且影响很大。事件发生以前,吕保民和妻子在村里菜市场卖鸡蛋,夫妻俩早出晚归,生意红火。吕保民被歹徒砍伤后,身体素质不如以前,力气活干不了,菜市场的生意无奈放弃了,妻子也赋闲在家。吕保民老父亲在他出事不久,因病瘫痪在床。

  有一些热心的媒体记者想帮吕保民呼吁社会捐助,都被吕保民婉言谢绝,他说:“我的医疗费政府全额报销了,我生活没有困难。去年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有8个人,4个去世,一个重残,而我身体健全,却获得了和他们一样的荣誉,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知足的吕保民,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后,发挥会电焊特长,连夜不眠不休,赶制了封村设施,并主动请缨到村口值班,一值就是40多天。疫情平稳后,全社会复工复产,各行各业走上正轨,而吕保民依然待业在家。他的一位发小得知后,邀请他到自己的建筑工地当一名安全员,他知足地说:“工作不累,待遇不错。”(记者 刘青 通讯员 甄建坡)

关键词: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吕保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