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河北梆子《钟馗》片段亮相央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2020-11-19 11:16:49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演员携《钟馗》“行路”片段参加了央视《一鸣惊人》栏目的录制。

  当天录制现场,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7名演员带来了看家本领。几位“小鬼”的武戏动作行云流水,裴门弟子、该团优秀演员李淑芬的演唱时而高亢嘹亮,时而含蓄隽永。演出结束后,在场专家和评委对表演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说:“在48岁的年纪挑战《钟馗》,说明了李淑芬对戏曲的热爱,这种精神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栏目组连线了裴艳玲先生。裴艳玲表示:“这个孩子(李淑芬)很努力,我很喜欢这个孩子。”李淑芬表示:“我感觉自己有这样的使命,那就是一定要演‘钟馗’,要传承师父的经典剧目,把河北梆子、把裴门艺术带到更多更大的舞台。”

  河北梆子新编大型传统戏《钟馗》初创于上世纪80年代,由裴艳玲领衔首演,30多年来久演不衰。2019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复排这部经典剧目,由裴艳玲担任艺术总监,现场传授指导,她的入室弟子李淑芬出演“钟馗”,国家一级导演段示威执导,同时邀请专家进行唱腔整理、舞台美术设计制作。(记者 黄蓥)

关键词:河北梆子,《钟馗》片段,央视责任编辑:张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