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长安区王玉林家庭获评区“最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郭莉萍
2020-11-20 16:20:36
分享:

  言传身教尊老爱幼

  石家庄市长安区王玉林家庭获评区“最美家庭”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河东街道谈一社区的王玉林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他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老夫妻俩相敬相爱,家庭成员间尊老爱幼、相互理解,多年来他们还乐于助人,是卫生队院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夫妻二人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每年都会带着儿孙去养老院探望老人,跟老人谈谈家常,让孩子们在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儿,但通过这种方式,家庭成员之间尊老爱幼、互相理解。王玉林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小孙子一家五口在一起居住,平时家庭中很少发生矛盾,遇到事时大家互相体谅、宽容谦让,良好的家风令家人倍感幸福。

  王玉林家庭倡导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时常教导小孙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家里面能修复利用的东西,从来不轻易丢弃。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只要家里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这种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头脑之中,并成为全家人良好的生活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主动参与到小区疫情防控值守中,每天在卫生队生活区门口和楼道里,都会看见王玉林戴着口罩,拎着消毒壶,给各个楼道和小区门口消毒的身影。偶尔外出时,王玉林就把消毒的工作交给老伴儿。时间长了,邻居们都开玩笑地说:“您老两口真是把咱们卫生队宿舍的消杀工作都‘承包’了。”此外,他还主动组织党员为疫区捐款,“别的我们帮不上忙,多少尽自己的一点儿微薄之力。国家有难,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最美家庭.言传身教,尊老爱幼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