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情景模拟+实地演练”模式 举办大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皓天
2020-11-21 12:11: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皓天)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各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11月20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与石家庄市政府食安委联合在石家庄市组织开展政府层面的Ⅲ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着重突出临场应对与部门协作,涉及到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公安、宣传、网信等多部门参与。

演练现场。 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本次演练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举行的首次大型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以模拟某中学发生群体食源性疾病为背景,全景展示了从信息报告、启动响应、调查处置、响应终止、善后恢复的全过程。一改以往桌面推演模式,采取了真实情景模拟、现场实地演练模式,讲求实战、实景、实况,多机位、多角度实时传输。

  本次演练着重锻炼了临场应对能力,所有参演人员都经受了临场指挥应对的考验。重点强化了协调联动机制,展示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处置的全过程;突出了事件报告、先期处置、医疗救治、冷链食品核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处置程序和规范流程,示范作用显著。

演练现场。 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关键词:石家庄,食品安全责任编辑:郑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