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河北正定:首个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11-21 15:05:00
分享:

正定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揭牌运营。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随着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启动,正定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应运而生。11月20日,石家庄市正定县首个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正式揭牌运营。

  正定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总占地3700平方米,总投资1150万元,日均可处理可回收物量60吨,是一个集分拣减容、物品暂存、活动中心、数据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分拣中心。该分拣中心由正定县供销合作总社与石家庄磊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

正定县首个垃圾分类分拣中心正式运营。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拣中心分为宣教中心、互动中心、数据中心、有害垃圾暂存区、大件垃圾暂存区、织物暂存区、金属暂存区、玻璃暂存区、塑料暂存区、纸类暂存区、电子暂存区11大区域。

  “生活垃圾按照四分法进行分类投放后,通过收、转、运回收体系到分拣中心,主要处理、暂存生活垃圾分类当中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大件垃圾。”石家庄市磊佳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光介绍,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会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商品,激发市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同时,垃圾分类监管云平台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全环节监管,方便后续有针对性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以及采取相应措施推广垃圾分类。

正定县垃圾分类数据监管云平台。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据了解,正定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可供居民参观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互动、交流,通过提高分拣技术水平和提升市民参与度,实现“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置”的完整“闭环”。分拣中心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助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到今年年底我们计划将县域内226个小区,67个公共机构,18家相关企业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城区全覆盖。”正定县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田宁说。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郑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