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鹿泉区红枣产业引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梁君怡
2020-11-23 10:05:07
分享:

  红枣带来红红火火好日子

  石家庄市鹿泉区红枣产业引领村民奔小康

  日前,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梁庄村,给自家几十棵枣树修整好枝丫的刘计珍回到家里,在等待午饭烧好的间隙,他拿出几颗枣当零嘴儿,大枣味道甘美,甜而不腻,吃得他惬意地眯起了眼。今年,他家的枣丰收,足足卖了5万元。

  冬季的太行山,既有层林尽染、绵延无尽的斑斓美景,也有乡亲们晒粮食的忙碌身影。梯田里火红的高粱,山坡上熟透的红枣,漫山遍野,弥漫着芳香。刘计珍自家房顶晾晒着采摘下来的红枣,村子里农户们的院子里、房顶上,远远望去,红黄一片,很是漂亮。

  “日食三粒枣,一生不易老。”上寨乡梁庄村村民世代种枣,大枣是老祖宗留下的产业,这里产的枣口味虽不及冬枣,但营养价值高。梁庄村曾是万亩枣园示范基地,以前家家户户种枣树,2010年后,本地大枣销路一般,有人种得少了,可刘计珍却反其道而行。除了自己承包的10亩枣园,又转租了其他农户20亩枣园,一共经营了30多亩枣园。

  这几年,刘计珍又学到了更多实用种植经验。“枣树要长好,水分很重要,晴天防旱,雨天防涝,一点不能放松。”他们经常请来专家讲授经验方法,专家推荐的保花保果药剂效果明显,这些年枣树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提升。

  果园里枣树的栽培品种主要以串杆大枣为主,还有刺枣、梨枣、磨盘枣和山东大枣等其他品种。一些品种不但可以鲜食,还可以晒成干枣;有的适合酿成枣果酒,四五斤枣才能酿一斤枣果酒。刘计珍家年年酿上千余斤枣果酒,依旧供不应求。丰富的品种和原生态的栽培方法,为刘计珍带来了不错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有5万多元。

  “我们准备通过乡政府扶持,引进胡味枣进行嫁接改造,种植一部分鲜食枣,为发展生态游和采摘游奠定基础,增加老百姓收入。”刘计珍说。

  在忙采摘、忙销售中,刘计珍收获的不仅是红枣,更是通过勤劳双手致富的喜悦和幸福。(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梁君怡)

关键词:红枣产业,鹿泉,奔小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