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现场直击:石家庄最高最大冷却塔拆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李皓
2020-11-23 10:21: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李皓)11月23日凌晨1时30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石家庄最高、最大的冷却塔——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16号旧机组冷却塔成功拆除。

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16号旧机组冷却塔。

  “这个冷却塔高85米,是石家庄市的地标性建筑,下口65米,临近石济高铁仅16米,距离比较近,拆除难度大、危险系数比较高。”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王宏伟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服务河北石家庄市城区居民供热,拆除区域将新建能源站。

  此次冷却塔的成功拆除是国内第一次临近铁路客专进行的冷却塔拆除工程。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项目经理、拆除项目副总指挥长张伟介绍,此次冷却塔的拆除采取机械破碎、折放倾倒的方式,成功将高85米混凝土钢筋结构的庞然大物“顺利放倒”。

石家庄市最高最大的冷却塔。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记者站在拆除现场看到,在冷却塔在预定倾倒区域,覆盖有1米多高的砂土,用作缓冲。体育大街高架桥上和拆除区域周边有多台雾炮洒水车,全程喷淋,有效防止了由于拆除施工对附近区域和人员带来的环境污染。

两台机械正在对冷却塔实施拆除作业。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张伟介绍说,确保拆除工程的安全,是工程的重中之重。该冷却塔北侧石济客专铁路最近距离仅16米,西侧距石家庄市交通主干道——体育北大街高架桥仅46米,也是冷却塔设计倾倒的方向,必须确保高大建筑的定向倾倒对交通主干道及交通设施的安全,难度前所未有。为此,中铁六局先后多次组织专家论证评审,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施工。

拆除后的冷却塔只剩下底层部分。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据了解,本次拆除的16号旧机组冷却塔,建成于2004年,双曲线造型,属钢筋混凝土结构,最大壁厚38厘米、最薄处仅有15厘米;塔筒底部直径68.98米、喉部直径35.8米,顶部直径38.28米,面积为3800余平方米,自重8400吨,是石家庄市北部区域标志性建筑。

国内第一次临近铁路客专进行的冷却塔拆除工程。

关键词:拆除,冷却塔,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