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平山县“三见”实现文明县城建设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1-26 19:18:58
分享:

在空中俯瞰平山县城。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通讯员 胡松雅

  每个星期五下午,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城的大街小巷、小区公园里,“小红帽”“红马甲”的身影都会活跃起来。该县80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们自觉行动,深入全县182个住宅小区和县城各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党员志愿者在街头志愿服务。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不断提升县城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平山县建立长效机制,县城环境由突击性整治向经常性治理转变、由政府主体向群众主体转变、由临时治理队伍向专兼结合治理队伍转变、由常规宣传引导向日常行为规范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度清洁实现“路见本色”。该县全面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洗城洗脸行动。垃圾车定时上门、进小区,实现无害化处理。洒水车24小时不间断出动,配合雾炮车移动降尘,实行每日全面冲洗,每周深度保洁。及时进行苗木、花草补植补栽,助力公园提档升级,洗出道路本色,实现绿色“美颜”。

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常态巡逻实现“营见秩序”。该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三小”(小餐饮、小食品、小作坊)行业专项整治;县城管执法队今年建立起1个综合执法支队、4个执法大队和1个机动中队的“1+4+1”组织构架,从退役军人中选录72名人员,充实一线队伍,机动中队昼夜巡逻,做到早市按点清场,夜市规范经营。累计清理门市外摆3600余家、流动摊点2100余个、门窗贴字1300余处,拆除不符合规范的广告、牌匾、标识等8042平方米,为街道两侧划制非机动车停车位线1500多个,确保秩序畅通无缝隙、全覆盖。

  细节雕琢体现“行见关怀”。在秀水公园、365超市广场,崭新的环卫工人休息室为辛苦的“美容师”们提供休息场所,此外,窗口单位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医院、车站等地规范设立的母婴室,行政服务大厅等地设置无障碍通道,新引入1100多辆共享电车便民出行,细节点滴处体现着人性关怀和文明新风。在出行文明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的同时,平山县交警大队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朋友圈的影响力,自我曝光违规行为,并进行文明出行集赞宣传,扩大宣传范围。

  同时,平山县开展党建引领带动全民共创,在创建红色物业的同时,组成社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社区党小组“红色联盟”,探索“红色小区+文明小区+卫生小区同建同创”工作模式,让百姓享受文明创建成果,自觉加入全民创城热潮。还开设了创城“文明码”,通过线上线下协调联动,既集中展示创城动态,又方便群众加强监督、建言献策,让文明县城建设工作更智慧、更高效。

关键词:文明县城,平山县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