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二级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丽强
2020-11-28 14:12:41
分享:

  11月24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市医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要求,在37家二级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市级8家、县级29家)全面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争创活动。目前,全市二级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现了全覆盖,石家庄市中医院、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高邑县医院、新乐市医院被市医改办授予“2020年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新乐市医院被推荐至省参加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争创验收评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连续多年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纳入市委深改委和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分管市长任副主任、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石家庄市城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多次召开城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部门联席会议,积极推动市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市级相继出台了《石家庄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全面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2020年石家庄市在37家市县二级以上政府办公立医院开展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争创活动,作为激励措施,专门印发文件对市直公立医院获得市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年度医改考核中加15分,获得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年度医改考核中加30分,极大地提高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和样板争创活动的积极性。

  经过不懈努力,石家庄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取得系列成效。外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办医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市人民医院赵卜口院区和市儿童医院如期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主城区东南和西南区域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的问题。积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仿制药采购价格总体大幅下降。医院党建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得到全面落实。医院章程进一步规范,公立医院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助推城市医疗集团建设,逐步推进分级诊疗:由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医院牵头组建了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高新区、桥西区5个医疗集团,目前我市全部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加入了医联体建设工作,有力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逐年增强:自2017年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以来,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比增至25.8%;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降至26.44元;患者满意度提高至94.20%;职工满意度提高至81.49%。(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公立医院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