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正宗的新疆美食和农特产品来啦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李青
2020-11-28 14:12:41
分享:

来自新疆的农产品。

来自新疆的水果。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品。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品。

新疆特色餐厅。

  想品新疆美食、尝新疆特产、赏新疆工艺品,今后,市民根本不用犹豫,可以抬脚就走,说到就到。去新疆?不,就在家门口。12月1日,“天山情”新疆特色餐厅和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将在亚太大酒店正式开放,让市民在品尝正宗的新疆美食之余,还能感受浓浓的西部风情。

  新疆特色餐厅聘请了当地的专业厨师

  今天,记者在亚太大酒店外广场看到,迎宾楼北侧新建了一座绿色建筑,其顶部配以蓝色和黄色的线条,彰显着异域风采。这就是“天山情”新疆特色餐厅。

  走进新疆特色餐厅,墙上漂亮的风景壁画映入记者眼帘:金色的胡杨林、绿色的草地、潺潺的溪流,以及远处的雪山,让人有些身临其境,仿佛来到了美丽的新疆。而冬不拉琴、手鼓等,更是显现出新疆的地域特色。

  “这个餐厅的建筑面积有298平方米,分为一大两小雅间和部分散台、独立厨房、卫生间等。”新疆特色餐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新疆特色餐厅在设计中融入了很多新疆特色元素,以大美新疆为背景,从装饰、家具、餐盘到服务人员服饰和背景音乐,均突出了新疆特色风格,让顾客进入餐厅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据介绍,为保证食物的原汁原味,亚太大酒店专门组建团队两次赴疆,到当地聘请专业厨师,采购当地食材和农特产品。    

  农特产品专营超市将加工并售卖新疆特色食品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注意到,前几天,槐中路南侧、青园街以东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昨天,记者赶到那里时,施工人员已经撤离,项目如期竣工。那里所有的玻璃都是落地的,而且干净明亮。更关键的是,玻璃的上方都有一个凸起的造型,给人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这既是设计师的别出心裁,也是为了告诉市民,这里就是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里面所有物品都来自库尔勒当地,绝对会让市民品尝到地道的库尔勒特产。

  走进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工作人员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有的把白酒整齐地放到货架上;有的把堪与工艺品媲美的酒壶、酒杯摆好;有的把金母梨、阿克苏糖心苹果等拿出来,小心翼翼地放到规定的位置;有的则在归整库尔勒当地生产的红色尖椒、黄色胡萝卜等农产品。

  亚太大酒店副总经理刘子娇告诉记者,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之所以沿槐中路,主要是为了便于市民采购。她介绍,农特产品专营超市建筑面积651平方米,分为生鲜熟食区、特色食品区、干鲜果蔬区和酒饮工艺区等四个区,将陈列来自新疆库尔勒市的各类农特产品、旅游文化产品等,市民可以随意参观、品尝、选购。同时,专营超市还将把生鲜食品加工成熟食进行销售,“将会现场加工并售卖新疆特色食品,比如馕、烤包子、烤肉、抓饭、拉条子等。”刘子娇说。    

  近20吨新疆当地农特产品和食材运抵石家庄

  “飞机来了。”11月26日16时30分,从新疆库尔勒起飞的飞机降落在正定国际机场,刘子娇和同事们在机场大厅等候了一个多小时。这架飞机上装载着他们订购的2吨新疆农特产品以及新疆特色餐厅所需的食材。当晚,他们从新疆聘请的两名专业厨师和4名服务员也抵达了石家庄。与此同时,17吨库尔勒农特产品在大卡车上,经过3个昼夜,长途跋涉3200多公里,于11月26日晚上到达亚太大酒店。

  刘子娇望着手里的订货清单,向记者介绍着:“这次有沙依东甘草花原蜜、骆驼刺蜜等蜂蜜,还有黑枸杞、羌都参枣、牛肉干、果丹皮(杏子)、番茄子油、干红、养生枕等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听到这些陌生的名字,记者也是一头雾水。随后,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这些都是新疆当地的特产。以骆驼刺蜜为例,骆驼刺是一种生活在沙漠和戈壁的耐旱植物,以骆驼赖以生存的草,枝上多刺,因此得名。而骆驼刺蜜味道又浓又甜,还有一股醇正的香味,这是骆驼刺糖特殊的味道,也是蜂蜜最原始的味道,具有养肝清火、调节肠胃的作用。

  “这些农特产品很快就能上架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以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原汁原味的新疆美食,感受浓浓的西部风情了。”刘子娇说。

  今后将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地互通  

  谈起即将对市民开放的“天山情”新疆特色餐厅和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刘子娇说,这是为了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工作力度,推介新疆美食和特色产品,拓宽新疆特色农产品在石家庄的销售渠道,宣传新疆民族文化,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援疆。

  刘子娇介绍,为了推进对口援疆合作项目落实,在市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协调安排下,今年11月8日至12日,19日至26日,亚太大酒店先后选派8名同志分两批赴新疆库尔勒市,就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新疆特色餐厅筹备和设计装饰等工作,与库尔勒市有关领导接洽商谈,并在当地考察订购农特产品和食材原料等。

  “这是我们首次经营超市业态,为了给市民更好的服务和体验,我们专程派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到北国超市进行学习培训。”刘子娇介绍说,这两个项目自11月6日开工建设以来,全力抢工期、抓进度,快速推进项目,争取早日亮相,加大力度助力产业援疆工作。

  刘子娇说,库尔勒农特产品超市及新疆特色餐厅的商品及食材原料等均来自库尔勒市。亚太大酒店将以此项目建设拓宽库尔勒市农特产品在石家庄的销售渠道,促进产业援疆、消费援疆、长期援疆。她透露,将来新疆特色餐厅和农特产品专营超市运行成熟了,可能还将开展新疆美食现场烹制、土特产销售及新疆文旅交流活动等,并适时可举办新疆风味美食节活动,以此带动消费,促进新疆食材及农特产品在石家庄市场的销售量和影响力,也丰富省会市民的餐桌和菜篮子,让市民吃上地地道道的新疆味道。

  此外,为促进两地商贸、旅游、文化交融,今后,他们还期待可以发挥酒店资源作用和接待功能,请库尔勒和巴州在石家庄亚太大酒店设立“新疆巴州驻河北办事处”、“新疆库尔勒驻石家庄办事处”,以此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地互通,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

  温馨提醒

  12月1日,“天山情”新疆特色餐厅和库尔勒农特产品专营超市将正式与市民见面。如果您想感受一下地道的新疆风情,品尝购买当地的农特产品,可以到亚太大酒店。具体地址是裕华区青园街215号(青园街与槐中路交叉口)。42路、16路、106路、46路和69路公交车都可抵达。(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崔虹/文 李青/图)

关键词:新疆,石家庄,农特产品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