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凡人微光】路遇三岁男孩只身过马路,她做了这样一件好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11-29 10:26:20
分享:

  【人物档案】

  侯雪芬,34岁,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龙海社区网格员。

监控画面:侯雪芬抱着三岁男童等待民警。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宣传部/供图

  【感人瞬间】

  11月18日下午下班后,侯雪芬在行车过程中看到一位三岁小男孩只身一人欲横穿马路。见此情景,侯雪芬立即停车找到小男孩,问及其父母和家庭住址,小男孩都不说话。为了帮孩子找到父母,侯雪芬拨打110报了警。当时风很大,看着小男孩穿着单薄的毛衣,侯雪芬就抱着孩子用身体为他挡风,站在原地等待。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小男孩找到了家人。

侯雪芬讲述当时的情况。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故事】

  11月18日下午下班后,侯雪芬开车回家。行车过程中,前面的车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侯雪芬往前一看,发现左手边一个车的距离外,有个小男孩想穿过马路。因为车流众多,孩子就没敢穿马路退了回去。见小男孩经退回去,很多车辆纷纷驶离,侯雪芬却放心不下,开车往前走了走,发现小男孩身边没有大人,就冲着孩子喊,“你的爸爸妈妈在哪儿呢?”喊了五六遍,小男孩一直没说话,因为隔着马路,侯雪芬以为是孩子没听清。于是,她停好车,匆忙跑到路对面,去找那个孩子。

  侯雪芬发现小男孩还在路边跃跃欲试,准备过马路。侯雪芬怕孩子危险,抱住了他,问他“家在哪里”“爸爸妈妈呢”,小男孩也不说话。最后,小男孩只告诉她,今年自己3岁了。于是,侯雪芬拨打110报了警。

  因为刚下过一场雨,当天天气异常寒冷,风呼呼地刮着。由于下车匆忙,侯雪芬也没来得及穿外套,只穿着一件连帽衫,本来打算带小男孩上车,但担心孩子会误以为自己是坏人哭闹,万一再控制不住把孩子弄丢了就麻烦了,并且抱孩子的地方正好是烟酒店门口,光线比较亮,所以侯雪芬就决定在原地等,这样警察来了也好找,家长也容易发现。

  因为小男孩只穿了单薄的毛衣,小脸冻得冰凉,侯雪芬就抱着孩子脸贴着脸给孩子取暖,用身体为孩子挡风,时不时地给孩子拽拽裤腿,遮蔽一下露出的脚踝。过了一会儿,警察来了,侯雪芬把孩子交给警察才放心离开。

男童妈妈与侯雪芬的聊天记录。

  晚上7时53分,孩子的妈妈给侯雪芬打来了电话,孩子在警察的帮助下找到了家人。问到发现孩子的地点,孩子妈妈表示没想到孩子穿过了路口,说着就哭了起来。她对侯雪芬一再表示感谢。

侯雪芬(左)与男童。

  问及当时为什么救助孩子,侯雪芬表示,自己也有一个8岁的女儿,身为母亲她非常理解孩子的安全比一切都重要。侯雪芬告诉记者:“如果说这是一个走失的孩子,我没管,孩子丢了我该多后悔,得有多大的遗憾。”

  事后,侯雪芬的的左胳膊特别疼,几乎都快抬不起来了,才想起是一直抱着孩子抱的。侯雪芬8岁的女儿知道这件事后,特别自豪,认为妈妈能帮助别人,是她学习的榜样。

  这件事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侯雪芬也成了“名人”。对此,侯雪芬表示,“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是身为一位妈妈应该做的。”

  【记者手记】

  平常生活中,侯雪芬就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去年“五一”侯雪芬就帮助一个在游乐园走失的七八岁的小女孩找到了家人。侯雪芬说,作为母亲,更懂得孩子之于家庭的重要性。在人群中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管点闲事”,挽救的可能就是一个家庭,改变的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走向。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为她点赞!

  【网友评论】

  @张平:作为母亲,看了感动得不知不觉泪就掉下来了。

  @Iron:一个善举,挽救的可能是一个家庭。

  @嘿:母爱如海,宽容温柔

  @豪Billy:太暖心了!好人一生平安!

  @牧古:心中有爱,善良暖心。这是冬天里的火,温暖着他人。

  @玉梅:这样的事我做过一次,很开心。

  @李:身为爸爸,我也眼眶湿润了。

  @劲劲:同样是妈妈,觉得好感动!母子连心!泪目。想想如果我娃丢失找不到了,好可怕,活不下去的感觉!

  (采访:张晓明 视频:张晓明 参与制作:张艺萌 韩建强)

关键词:好事,侯雪芬,凡人微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