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获中国质量奖奖1000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2-01 20:20: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解哲琳)记者今天从石家庄市市场监管系统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有效期内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获奖数量达14家,个人奖获奖数量达17人。

  据介绍,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自2010年开始组织评选,每年评选一次,奖项有效期5年,是在河北省内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唯一由政府组织评审并表彰的质量方面的奖励。该奖设正奖和提名奖,正奖分为组织奖和个人奖,每次各不超过10个;提名奖也分为组织奖和个人奖。

  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影响,省奖评审委员会今年先后组织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的评选。2018年度,石家庄市2家组织和5名个人分别新增成为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和个人奖,2家组织获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2019年度,石家庄市4家组织和4名个人分别新增成为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和个人奖,4家组织和1名个人复评通过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和个人奖;3家组织和1名个人获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以上获奖数量一再刷新石家庄市获奖记录。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有效期内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获奖数量达14家,占全省数量的28%,个人奖获奖数量达17人,占全省数量的34%。

  与往届不同,这两次获奖的组织和个人突出了价值导向,对如神威药业、石家庄四药、君乐宝、际华3502、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尤殿平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优先予以推荐,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发展信心。石家庄市在深入挖掘制造业企业的基础上,又扩大了其他行业领域范围,大型商贸、工程建设、军工、服务以及文化产业等行业(个人)首次进入获奖名单,进一步扩大了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让广大企业及时获知各项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更好地享受各项政策红利,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涉及市场监管领域内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进行了梳理汇总,现在发布如下:

  优惠政策

  计量方面:1.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2.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免考科目:已取得工程系列或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级职称的人员,参加一级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考试时,可免试《计量法律法规及综合知识》科目;原取得《计量检定员证》人员,参加二级注册计量师职业资格考试时,可免试《计量专业实务与案例分析》科目。

  知识产权方面:1.免费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援助。2.建立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调解不收取费用。3.企业购买专利保险的,第一年保险保费全额补贴。4.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贷款的,第一年贷款利息给予50%的补贴。

  合同信用方面: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选树活动,对获奖企业进行公示并颁发证书。

  纤维制品监督方面:对中小学采购的校服及床上用品实行免费检验。

  奖励措施

  质量奖奖励:1、中国质量奖:组织奖奖励1000万元,提名奖奖励500万元。2、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奖励50万元;个人奖奖励3万元;提名奖颁发证书和奖牌(奖杯)。

  标准制修订资助:主持国际标准制修订的资助30万元;主持国家标准制修订的资助20万元;主持行业标准制修订的资助10万元;主持省地方标准制修订的资助3万元;主持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的资助2万元;主持团体标准制修订的资助2万元。

  知识产权专利奖励:1.专利授权资助: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已享受费减的,每件资助3000元;未享受费减的,每件资助5000元。PCT发明专利授权,在美国、日本、欧洲专利局获得授权的,每个国家(地区)每件资助5万元;在其他国家(地区)获得授权的,每个国家(地区)每件资助3万元。2.河北省专利奖:一等奖奖励5万元,二等奖奖励2万元,三等奖奖励1万元。

  知识产权专利预警和地理标志产品奖励:每个项目安排经费20-30万元予以支持。

  知识产权商标奖励:对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或者新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奖励50万元。对新取得国际商标注册的,在省政府按注册费的70%、总额不超过2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

关键词:中国质量奖,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