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多项政策措施 助企惠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2-01 20:20: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解哲琳)“我市于2019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主要实施四大工程,即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管理提升、运营提升、服务提升,完成20项具体任务。90%的目标任务都服务企业或产业……”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召开市场监管系统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该市市场监管局对在强化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

  抓关键重创新 完善监管机制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河北省首个地方性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实现了一个标准搞监管。在全市率先制定第二批《首违不罚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明确了依法免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大力铆足劲 强化监管措施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消费、民生监管,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将12315、12365、12331、12330、12358等五条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投诉热线整合为12315,实现了“五线合一”,共受理各类信息1544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64.73万元。同时严打侵权假冒、制售伪劣等涉及民生和防疫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力抓好防疫物资转产扩产,全市口罩日产能由8万只增加到90万只,医用防护服、额温枪从无到有,分别达到日产3.35万件和2500个。

  强化为企服务 提升服务水平

  为服务全市企业发展,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政策宣讲团,通过政策解读、真实实例分享等,为广大企业和产业综合体送去政策和服务,致力解决石家庄市重点区域质量提升活动中政策不通、缺少质量技术支撑等难题。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4次,全局10余个处室积极参与,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机关”培训服务62次,入企帮扶40次。

  对外资企业实行“网上办、即时办、一日办、联合办”四办工作模式,提供周末“不打烊”服务,外商投资企业注册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还在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积极探索社会共治维权援助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韩秀娟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共帮助249家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指导推动10家企业、12项产品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认可证书》; 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358起,为企业融资230.5亿元,同比增长150%;全力保障全市各类市场主体116.24万户,比前一年净增8.06万户。

关键词:助企惠企,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