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6%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2-01 20:20: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12月1日讯(记者 解哲琳)今天上午,记者从石家庄市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政策新闻发布会获悉,从2019年7月1日起积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后,该市持续降低虚高药品价格、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截至目前,集中采购药品价格与集中采购前相比平均降幅66%。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从而降低药品价格。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高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集中采购药品不仅降低了价格,还不影响患者本人的医保待遇,患者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报销比例与现行医保政策一致。在使用中选药品时,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分别按照住院、门诊的医保待遇进行报销。

  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利佳介绍,石家庄市在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以来,药价显著降低,极大地减轻了群众负担;促进了医药行业生态发展的改善和净化,群众用药质量水平得到提升。截至目前,该市已落地执行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共计112个中选药品,其中第一批25个品种、第二批32个品种、第三批55个品种,包含了高血压用药、高胆固醇等心血管病用药、抗菌药、肝炎药、哮喘药、抗生素、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抗癌药、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及临床急需抗肿瘤药品。与集采前相比,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6%,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患者医药负担显著降低。

关键词:药品集中采购,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