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精彩石家庄

“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等你来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晓星 2020-12-03 15:03:26

  长城网讯(记者 许晓星)描绘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谱写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之《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将于12月4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与公众见面。

  《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将于12月4日开展。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此次展览汇集了叙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黎巴嫩、日本共6个国家文博机构文物藏品,相应选取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南京博物院部分文物藏品加以对比展示。展览紧扣“共生”这个主题,分为“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思想交汇 情感共生”“开放融通 互利共生”四部分,展出文物190余件套。展览旨在为国内观众进一步解读亚洲古代各文明的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两河文明、印度河文明等古老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从不同角度感受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

展览现场。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本次展览比较有看点的文物是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这是它首次在馆内公开展出。” 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强介绍,“这件明代的器物代表了当时丝绸之路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文明的交流,器物中间写有阿拉伯文字,是为当时出口到中亚和西亚地区,满足伊斯兰文化的需求专门定制的产品。” 

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谈及本次展览的初衷,张永强说:“展览通过亚洲各大文明之间的对比,体现亚洲文明在世界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意义,结合河北博物院的文物藏品展示,体现中华文明在亚洲文明中所处的位置和积极意义。”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开放至2021年2月28日。

  “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展区。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展览现场。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楔形文字圆筒形碑文。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蓝色玻璃迷你双耳瓶。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人形陶器。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石浮雕门楣。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关键词:文物,亚洲古代文明展,河北博物院
责任编辑:张超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