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去石家庄市美术馆看“篆写燕赵”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0-12-07 16:50:18
分享:

  这个展览可代表当前国内篆书的最高水平!12月4日,“篆写燕赵·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篆书委员会委员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揭幕,吸引了大批篆书爱好者赶来观看。

  该展览由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省书协、市美术馆主办,汇聚了包俊宜、仇高驰、刘德宏等中国书协第七届篆书委员会委员的37件佳作,包括甲骨文、金文、汉篆、铁线篆、小篆等多种篆书。

  据悉,篆书是汉字演进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后世隶草行楷无一不以篆书为滋养。随着时代变迁,篆书艺术历经了夏商周秦的兴起与辉煌,汉代以后的停滞与式微,清代中期后的繁荣复兴,到如今已进入多元探索的新时期,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从艺术观念到审美取向,从取法资源到风格定位,从结构方式到笔墨情趣,当代书法家正努力塑造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范式。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积淀形成了独有的燕赵墨韵和风骨。战国时期的夔龙饰铭铜方壸和胤嗣铭铜圆壸篆书铭文,无声诉说着神秘中山国的千年传奇;东汉“缪篆之祖”元氏《祀三公山碑》,将秦篆汉隶圆融化一,滋养了近现代巨擘吴昌硕、齐白石;正定古城的隋碑,开唐代尚“法”书风之先河。

  主办方介绍,此次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云集石家庄,共襄篆书发展大计,展示当代创作成果,以此礼敬前贤。展期至12月9日。(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书法,篆写燕赵,石家庄市美术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