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正定塔元庄村强化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添后劲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戴丽丽
2020-12-07 16:50:19
分享:

  党建引领 “三治”同步

  正定塔元庄村强化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添后劲

  眼下,在正定县塔元庄村,由该村联合同福集团打造的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正在火热推进,目前一期全部完成,二期正在流转土地。同时,塔元庄每日鲜果蔬采摘园项目、塔元庄司马鲜生采摘园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塔元庄村乡村振兴后劲十足。

  充足的发展后劲背后,有党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塔元庄村两委7名成员自2000年至今已连任6届。之所以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于该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两委”班子成员签下“廉政承诺书”,将“三不三清”即“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作为铁规。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凡是有修整道路、清理垃圾等脏活累活,都抢在前头、义务带头、不计报酬,有分房分红的事都排在最后。该村还实行党员联系困难户制度,每名党员联系帮扶2-3户困难群众,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服务,有效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党员队伍形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提高群众“参与度”,为基层治理打牢坚实基础。该村制定完善了民主“一事一议”制度和“四民主、两公开”等民主自治制度,认真修改并讨论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并长期坚持。依托村综治中心,该村组建各类自治组织,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织密法律“防护网”,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塔元庄村坚持依法办事,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该村长期聘请一名专职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为村里各类经营管理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将村内事务纳入法治轨道。把《村民自治法》作为学习宣传的重点,用法律规范干部的言行,用法律为村民的生活和经营保驾护航,2018年,塔元庄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念好德育“六字经”,为基层治理厚植道德底蕴。该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教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加强道德教化,提高村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结合村情实际,提出了村民道德建设“政、德、善、厚、恩、美”“六字经”,“政”就是讲政治,塔元庄人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政治觉悟高;“德”就是有道德素养,尊老爱幼,礼貌谦让;“善”就是要心地善良,以人为善,友善他人;“厚”就是厚德载物,为人要厚道,宽厚待人;“恩”就是知恩报恩,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美”就是心美、行美、人美、环境美,用美的言行举止,美的仪表,美的环境,提升塔元庄的品位,打造一个和谐文明、幸福优美的新农村。

  党建引领,“三治”同步,带领塔元庄村成为在全省、全国有名的文明村、美丽村、幸福村,先后获评“全国先进村”“中国最美休闲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塔元庄,强化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