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石家庄市11岁女孩刘羽迪出书分享滑冰体验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杨明静
2020-12-09 18:54:02
分享:

  石家庄市11岁女孩刘羽迪出书分享滑冰体验

  愿更多人步入花滑“七彩殿堂”

刘羽迪在进行花样滑冰表演。本人供图

  顺畅地滑行,优美地旋转,轻盈地腾空跳跃……12月6日,河北奥体中心滑冰馆内,伴着优美的音乐,11岁女孩刘羽迪进行着花样滑冰练习,动作娴熟流畅,宛若美丽的“冰上精灵”。

  目前就读于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六年级的刘羽迪,已通过了花滑六级等级测试,具备了参加全国专业比赛的资格,成为石家庄市业余体校注册运动员。

  “冰上时光实在太美妙了,第一次踏上冰场,我就爱上了滑冰运动。”刘羽迪说,7岁那年,她随家长逛石家庄勒泰中心时发现里面有个真冰场,就忍不住上场尝试。虽然“初体验”多次摔跤,她却兴趣盎然,一直滑到冰场关门。因为没玩够,第二天上午她又赶过去滑。从那以后,每个周末去冰场滑冰,成了她固定的安排。

  随着刘羽迪滑冰技术日益熟练,家长又特意为她请了花滑教练。自2017年起,每个周六、日,刘羽迪都要从上午10时冰场开门练到晚上9时冰场打烊,连吃饭和做作业都是在冰场完成的。

  2018年初开始练习一周半旋转动作时,刘羽迪遇到了难关——不管她怎么使出“洪荒之力”跳跃、怎么翻来覆去地调整动作,总是不停地摔跤,膝盖摔得都没知觉了,脚腕儿也麻木了。

  不忍看她一摔再摔以及黯然的眼神,妈妈张佳很心疼,说“要实在练不成这个动作就算了”,但是刘羽迪没有轻言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年底的一个晚上,练了一天的刘羽迪又一次起跳、腾空、旋转,终于稳稳地落在冰面上。“我成功啦!”她不禁欢呼起来。妈妈使劲儿为她鼓掌,热泪盈眶。

  四年的冰上时光,给小羽迪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她将其中的酸甜苦辣一一写在日记中。长期陪伴小羽迪练习,父母也收获了很多。张佳说,为了让女儿穿上合身的花滑服,曾是裁剪“小白”的她学着自己设计、制作,已给女儿制作了十几套精美的“战袍”;为帮助小羽迪提高成绩,爸爸刘晓雷也把自己修炼成了“摄像师”,女儿每次训练他都用摄像机拍摄下来,然后通过慢速回放帮女儿发现不足、改进动作。

  虽然练习花滑占用了刘羽迪的双休日,但她的功课并没有受到影响,最近一次考试还得了全班第一名。一家人共同经历、甘之如饴的“冰上时光”,也感染着刘羽迪的同学们,她的好几个同学在家长支持下加入了练习花滑的行列。

  今年11月,刘羽迪练习滑冰期间的日记结集出版,书名叫《冰上时光——步入花样滑冰七彩殿堂》。她说,出书是想分享她对花滑的热爱,希望更多人步入花滑“七彩殿堂”。而她最大的梦想,就是2022年能有机会现场观看北京冬奥会花滑比赛,感受花滑之美。(记者 杨明静)

关键词:出书,滑冰体验,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