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脱贫光荣证见证“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0-12-09 18:5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静 康义涵

  实物:行唐县上闫庄乡庙岭沟社区贫困户的脱贫光荣证

  故事: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上闫庄乡庙岭沟社区是行唐县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该社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都有一个脱贫光荣证。2019年5月,上闫庄乡庙岭沟区域的蒋家峪、瓜家峪、上王庄、石坊、塔沟、石佛店6个村356户960人全部搬进了新家,住上了崭新的楼房。社区不仅生活方便,还建有服装加工厂、羊场,为搬迁来的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旁边还配套建有一所学校、一座公园,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讲述人: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上闫庄乡庙岭沟社区脱贫户陈玉清

陈玉清的脱贫光荣证。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我叫陈玉清,是行唐县上闫庄乡蒋家峪村人,依托好政策,我家去年搬进了新家,住进了新楼房,而且还脱了贫,心里很高兴。

  原来,我家住在上闫庄乡蒋家峪村,村子在大山里面,十年九旱,收成很少,加上交通不便,孩子上学、出去打工都不易,就盼着能够早日搬出大山。

陈玉清家的厨房整洁干净。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过去在深山里,全家五口人挤在上世纪90年代建的老房子里,漏雨透风,冬天取暖很不方便。当时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靠我打零工,我在砖窑厂、大理石板厂都干过,就是干一些出力气的粗活,挺累也挣不了多少钱。边打工我还养着几头牛,养牛的牛场离我家很远,来回要走20多里地。

  2017年,听说我们县要把上闫庄乡6个山区村整体搬迁到新社区,当时特别高兴,于是我就第一个报了名。2019年5月份,我家搬进了新居,新房里面宽敞明亮,有150多平米,四室两厅。楼房的建设主要靠财政补贴,每人仅需掏3000元,就能搬进新家,我家共花了15000元。旧房拆迁还给了补偿款,核算下来,相当于换了新房子,不仅没花钱还攒下了些。

  房子里的瓷砖、电灯、橱柜、地暖,包括煤气罐都是政府给装好的,我们只需要置办点家具就拎包入住了。现在冰箱、沙发等都全了,冬天统一供暖,家里既干净又暖和。搬进了社区后,这里离牛场特别近,也就是五六百米的距离,来回特别方便。

光荣证贴在陈玉清新居的显眼位置。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不仅如此,社区里还有卫生室、超市、便民服务大厅等,生活很方便。社区出门右拐就是学校,前面还有大公园,谁想到有一天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孩子上学有雨露计划补助,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我们还享有医疗、养老等基本社会保障。创业还有小额扶贫贷款,县就业局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我还享受到10万元无息贷款,拿着这笔资金我又买了些牛,现在专门养牛,目前有23头,打算明年发展到30多头,眼瞅着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提高,一年下来收入有10余万元。

  现在摆脱了贫困,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相信今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易地搬迁,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