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信访局制定两个《规范》 以制度做保障 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2020-12-10 19: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社会日益多元化,新的社会矛盾不断涌现,信访形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信访案件更趋多样复杂,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时有发生。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在收入提高的同时,其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也有部分信访群众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在信访中出现了一些异常行为。因此,信访工作引入律师服务、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变得十分迫切,建立高效、科学和规范的基层信访工作机制,在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中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信访局积极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并在栾城区冶河镇开展了人文关怀试点工作。根据试点经验,又拓展晋州市和石家庄市新华区两个地方,在充分调研总结的基础上,联合律师事务所和第三方机构,起草编制了《信访工作心理支持服务规范》、《信访工作律师支持服务规范》两个文件。

  经实际运行并多次听取各方意见,审慎修改,两个《规范》于2020年10月12日通过了专家委员会审定,被石家庄市标准委员会批准为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两个《规范》分别对信访工作机构律师支持服务和心理支持服务的术语和定义、分类、人员要求、环境与设施设备要求、律师支持服务流程、心理支持服务流程和质量管理等进行了阐释和规定说明。

  两个《规范》系全国首创,是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信访工作中的具体举措,为各级信访工作机构开展律师服务和心理服务建设提供了服务标准,打通了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为推动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的化解,提升全市信访工作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关键词:规范,信访责任编辑: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