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正定深化改革 不动产登记“跑”出新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0-12-10 19:34:21
分享:

工作人员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相关业务。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12月10日讯(记者 马静)“没想到办理房产证这么快,一个大厅能办好几个部门的业务,真是太方便了!”中午时分,石家庄市正定县易水龙脉小区业主谷江峰拿到了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证,对这样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我是早上十点多到办事大厅的,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办完了,这样办理业务,效率高,节省时间,感觉挺满意。”

  12月9日起,正定县对不动产交易、过户,实行“一门办理、一章通用、一张表格、一次办清”,质效再升级,便民又利民。

  在正定县不动产登记大厅,记者看到房管所登记、税务、不动产登记等办事窗口都在井然有序地办理业务。群众只需要按顺序提交材料,“只进一扇门”就能办理完全部手续,以最快的速度拿到商品房不动产登记证。

群众在正定县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业务。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近年来,正定县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商品房不动产登记业务大宗件,正定县委深化改革委员会研究决定,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家税务总局正定县税务局、县行政审批局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办公,信息共享、简化手续,真正实现便民利民。

  “以前我们各个部门分开办公,老百姓得一个接一个跑。现在我们一次收件,信息后台共享,内部传递,提高了效率,方便了老百姓。”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转移科科长马晓丽说。联合办公后,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市民持购房合同、身份证、契税票等证件,一次性递交一个办事窗口,再经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并行审核、限时完成,实现流程深度优化、信息快速传递,让“群众跑”、“部门跑”真正变成“数据跑”。

  不仅群众办事更便捷,房地产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效率也得到很大提高。石家庄市金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晓旭说:“以往办理相关手续,一天能办理20多户,实行联办后昨天一天就办理了100多户,效率明显提高。”

工作人员为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时间已过正午,不动产登记大厅内仍熙熙攘攘,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办理着业务。“因为目前业务多,昨天一天就办理相关业务200余宗。所以我们现在实行延时办公,七天不打烊,只要群众有需求就能来办理。”正定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振辉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加强窗口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关键词:正定,不动产登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