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京津冀186家医院试点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于新怡 高星 陶建 祝龙超
2020-12-12 13:18:15
分享:

  异地患者在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异地门诊联网挂号窗口排队挂号。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我们来‘泰心’医院看病时,体验了一把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确实很方便。”

  12月10日,河北唐山患者李兰香因冠心病心绞痛到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门诊就诊。刷卡挂号、就诊部分与在河北当地的医院看病流程一样;不一样的是,家属要拿着医生开具的检查单到异地联网专用窗口刷卡交费。“看病总费用1095.95元,有了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我现场只需缴纳505.71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异地工作、生活的队伍,此前,异地就医时门诊无法直接结算一直是大家的生活痛点:每次异地看门诊都需要垫付本应报销的费用,然后拿着一叠医疗单据回到参保地报销,要想拿到报销的钱,往往还得再等上半个月。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官网截图

  最近,这一问题终于得到解决。12月7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公布河北省开通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业务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名单的通知》,将101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加上北京已开通的23家、天津已开通的62家医疗机构,目前三地共有186家医疗机构试点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缴费窗口。人民网 祝龙超 摄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是试点医疗机构之一,已经开通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据医院预防保健处工作人员李书军介绍,医院目前正加紧对结算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京、津患者持社保卡在我院门诊就可以办理就诊卡。就诊后,患者持社保卡、就诊卡去门诊1、4、6楼的‘省医保’窗口可以办理直接结算业务,报销政策按照患者参保地的医保政策执行。”

  小贴士:京津冀居民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注意事项

  1.参保人员在异地定点医院直接结算的医疗费用,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执行。即:不论是住院还是门诊,医保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均执行就医地的医疗保险政策;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和结算期等均执行参保地的医疗保险政策。

  2.参保人员在就医挂号、结算时,需主动出示社会保障卡,实名就医。

  3.参保人员门诊直接结算时,只需与定点医疗机构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所属辖区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参保人员因故全额结算的医疗费用按原规定流程回参保地手工报销。(于新怡 高星 陶建 祝龙超)

关键词:门诊,石家庄,京津冀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