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以高品质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陈乐娟 李亚朋
2020-12-15 15:15:42
分享:

  锚定发展新动能 园区经济活力增

  ——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以高品质项目促高质量发展

  工厂里焊花飞溅,工地上机械轰鸣……元氏县经济蓬勃向前。

  作为元氏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的热度可见一斑。近日,记者走进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感受到的是像新苗拔节一样的发展势头。

  今年,元氏县委、县政府继续把园区经济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保障机制、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招商引资新格局、强化政策资金支持,重点经济园区规模和支撑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乘势而上选项目 勇当产业发展“排头兵”

  在位于元氏经济开发区纬八路的河北伊特大型智能化舞台设备项目施工现场,放眼四望,只见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往穿梭,数百名工人分散在偌大的工地上,打地基、铺地平、筑墙体,争分夺秒、干劲十足。

  河北伊特舞台设备制造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大型智能化舞台机械及控制系统的制造企业,公司将复杂的机电设备产品标准化、系列化、部件化,机械与控制一体化,经现场简单插装组合,即插即用,该项目投资3亿元,年产大型舞台设备3.3万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润4700万元。

  “项目的落地,必将为经济开发区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招商并不是简单的‘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我们更注重的是,以产业链为引领,围绕产业发展择商选资。”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常务副主任左胜利底气十足。

  今年,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新签约新加坡丰树中央厨房产业基地、中房永星电子产业基地、中通快运华北管理中心、华劲汽车部件等项目30个,总投资近100亿元。新开工的项目有华夏幸福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东成启达供应链云仓等项目33个,总投资51.45亿元。新投产的项目有远征药业二期、东城启达公路港、坤天新能源科技等项目25个,总投资22.92亿元。

  因势而变抓机遇 激活改革创新“强引擎”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聚集多个项目,形成一条产业链……元氏县立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定位,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深入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了汽车制造产业链集群。

  在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机械臂来回挥舞,工人戴着口罩聚精会神地检验着每一件产品,一台台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在这里下线,投入市场。

  警务用车、清扫车等专用车产品线丰富,包括21大系列100余种产品;民用车方面围绕构建整车生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本形成,年生产能力30万辆电动汽车……“路子走对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说起企业这些年的发展,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副总裁崔清学感慨良多。

  崔清学介绍,企业位于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园内,目前建成了集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综合检测为一体的现代化汽车生产线。今年7月份,企业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专用汽车的生产资质,成为石家庄市第一家拥有新能源专用汽车挂牌资质的企业,迎来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园区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在扶持原有的跃迪新能源、耐力压缩机等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的同时,引入第三方参与园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商合作“组团”招商,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

  靠产业集聚,园区实现转型升级;靠一管到底,园区客商纷至沓来。

  顺势而为拼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投资3.2亿元,推进“筑巢引凤”工程,强化园区载体功能,谋划了26条园区道路建设,新增道路里程11.2千米,目前12条已入场施工,2条竣工通车;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年底完成设备安装;电力、供暖、燃气保障基本就绪……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高质量项目纷纷落地,除了当地便利的区位、产业链发展成熟外,还离不开政府部门营造的便利营商环境。近年来,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行项目手续办理全程“代办制”,并实行“园长制”管理体制,为项目提供“托底式”服务,厚植发展沃土。

  “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是元氏县为项目建设服务的干部队伍的座右铭。“开发区设立了1个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5个园区工作联络群,畅通了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开设了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行预约、错时、延时和‘无休日’办公等制度,推进审批事项‘一站式’受理;新项目办理勘察、环评、规划、施工等手续,都有专人盯办。”元氏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赵建宾介绍说,工作中,园长对企业有服务、监管责任,协助跑办、办理全部审批事项,并协助做好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如今,元氏县通过招商引资思路的转变,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以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乐娟 李亚朋)

关键词:经开区,元氏,高品质项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