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小布艺织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张运波
2020-12-15 15:47:13
分享:

  小布艺织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走进深泽县“布艺小镇”小堡村

  12月11日下午,多辆满载货物的物流车辆从深泽县小堡村的红柏家纺市场驶出,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个村子里“上演”。

  小堡村布艺产业源于20世纪80年代,最初从广东运进服装布料的边角料,缝制沙发垫。经过多年发展,小堡村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布艺生产基地,产品多达1000种,年产值12亿元,享有“南义乌北小堡”的美誉。

  “布艺产业给我们村子的发展带来了巨大能量。以前村子一穷二白,村民们只能靠种地为生。后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村子的布艺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其中。”村党支部书记何凯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红柏家纺市场,各家门店里的商品款式新颖,时刻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记者了解到,传统布艺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大约有十几道工序,全部依靠手工完成,每个工作人员要“精通”上百件成品的制作。为了使布艺成品克服花型、形状单一化,近年来,“小堡布艺”在产品质量和创新上做功课。

  “我们公司有大规模生产车间和专门的设计团队,只有时刻保持高水准生产,才可以在市场上保有竞争力。”河北米莱家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负责人何展正在查看刚刚加工好的布艺产品,“在我们车间工作的女工大多是本村人,我们对她们进行专业培训可以保证产品质量,同时她们也可以获得一份稳定收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一举多得。”

  除了注重产品创新,小堡村同样重视在销售方式上的改变。“既节约了成本,而且销售量也增加了两倍多,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在河北米莱家居有限公司销售部工作的张月梅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可以收到一摞厚厚的网络订单。

  “今年的疫情是危机,同时也是进一步拓宽线上市场的契机。”何凯军直言,危机之下,各家企业加快向线上电商布局,通过开展网上展销、直播带货等“云逛街”“云批发”活动,打开了新销路,盘活了布艺产业链。因为转变及时,所以订单与往年相比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布艺产业是小堡村的传统产业,但并非是唯一的产业。“县里依托我们村的产业优势,探索发展了‘美丽乡村+布艺+旅游’的新模式。”何凯军说,未来,小堡村会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挖掘布艺文化内涵,并且与周边村庄加强合作交流,合力打造集布艺体验、水果采摘、红色文化的旅游新产业。(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张运波)

关键词:布艺,深泽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