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12-15 18:42: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解哲琳 通讯员 秦思 马铂乐)12月13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该区消防救援大队、梅花镇干部群众60余人齐聚这里,通过纪念革命先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扬斗志。

石家庄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梅花惨案纪念馆门前默哀。马铂乐 摄

  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梅花惨案纪念馆中的血井、碱水坑、三十六口坟等遗址。参观过程中,大家神情凝重,认真聆听了关于梅花惨案历史事件的讲解,仔细观看馆内珍藏的历史遗物。随后消防战士们面对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在寒风中一起肃立默哀,表达对死难者的深切缅怀。

  “希望通过此次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让我们的消防战士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为消防救援工作尽一份力,为保一方平安做出新的贡献。”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安彦飞说。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清扫了院内落叶,擦拭纪念碑,通过各种形式悼念革命先烈。

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在聆听梅花惨案纪念馆工作人员讲解。马铂乐 摄

  1937年10月12日至15日,日本侵略军占领梅花镇,在梅花镇的梅花村进行血腥大屠杀,杀害村民1547人,占当时全村人口的60%,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九九(农历九月初九)梅花惨案”。梅花惨案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每年“清明”“九·一八”“国家公祭日”等传统节日、纪念日,人们都会来到这里追祭逝者,缅怀先烈,回顾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关键词:藁城,梅花惨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