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25年,从坚守到传承!鲍宁带你走进烙画的魅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陈思帆
2020-12-20 10:43:00
分享:

  “烙画”又称烙花、烫花、火笔画、“火针刺绣”,是中国古代一种珍贵的稀有画种。自幼学习美术的鲍宁是石家庄小有名气的烙画家,从兴趣到职业,从坚守到传承,他与烙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将烙画艺术推上更加广阔的发展道路。

  鲍宁正在进行葫芦创作。

  25年坚持烙画艺术

  烙画古朴典雅、清新秀丽,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通常是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每幅烙画作品中既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烙画是画画,但作品又有一定的浮雕效果,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自幼学习美术的鲍宁在高中时期,第一次看见朋友的亲戚用烙铁画画时,便被这门艺术形式深深吸引。由于从小有美术基础,从1995年开始,他便开始尝试创作烙画。“我从6岁就开始学习画画,因为有基础,上手就比较容易。烙画对我来说,相当于是熟悉一个新的工具,以前是拿笔,现在是换了一种工具来表现画,当时觉得这种创作方式非常有意思。”鲍宁说。

  1996年鲍宁的烙画作品开始在商场的工艺品柜台进行销售,当时最贵的作品能卖到二三千一幅。毕业后的鲍宁选择了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他并没有放弃对于烙画的坚持。从高中时期至今,他尝试在不同的材质上进行烙画创作,带着自己的潜心研究和创作作品参赛、参展,屡次获得国家级工艺品大赛的各种奖项。后来他做出一个决定:辞职,成为一名职业烙画师。

  “我觉得把爱好当成职业非常好,当初做这个决定,我的朋友和家人都很支持。尤其是我的母亲,她从小就培养我学习美术,后来我接触了烙画,很多早期的作品都是她帮忙保留下来的,他们也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鲍宁表示,烙画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凝聚着无数前辈的探索与心血,他和师弟王双辉肩负着保护与发扬这个传统技艺的责任。

  鲍宁作品《宠爱》。

  喜欢亲身实地获得第一手资料

  烙画艺术从本质上来讲仍是绘画,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小至直径一厘米的珠子,大到几米乃至几十米的长卷,都可以在上面创作出图案。

  12月19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地质大学传统艺术馆见到了鲍宁,此时他正在葫芦上进行创作,为接下来的馆内展览做准备。“通过这些葫芦,可以让大家了解烙画这门手艺是怎么回事。在上面完成一幅山水画的小作品比较快,十几分钟就可以。而画人物、动物则比较费时,像眼睛、神态都需要细细地画。”鲍宁说,一般画好一个葫芦需要打磨、起稿、烙烫、抛光等步骤,烙画创作比普通绘画、书法要更耗时,因此这门工艺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练习,才能完成一幅好的作品。

  由于葫芦体积小,需要用手攥着进行创作,鲍宁手上也留下了一些被电烙铁烫伤的疤痕。当鲍宁用电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时,淡淡的香味也飘散出来。短短的十几分钟,一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与葫芦融为一体,作者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也诉说着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

  对于鲍宁来说,身边能接触到的图片、绘画作品、纪录片与视频,都是创作的灵感和借鉴,但是他更喜欢亲身实地获得第一手资料。“我对传统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前年我把各大石窟都跑了个遍,像敦煌、云冈、麦积山、龙门、大足一些地方,拍了很多照片拿回来当资料,接下来我计划画石窟。”鲍宁表示,亲自领略过石窟艺术,更有利于创作画作,他计划接下来将重心放在创作石窟系列烙画,将石窟艺术“搬”到木板上。

  精心挑选“纸”与“笔”

  烙画包括点烫、立体烫、工笔白描烫、面烫、线烫、冷烫、烘烫、间隔烫、特技烫、混烫等多种技法。据记载,烙画艺人最初以铁针为工具,在油灯上炙烤进行烙绘,当时只能够烙画一些简单图案。后来,制作工艺和工具不断改革,由“油灯烙”换代为“电烙”,将单一的烙针或烙铁换代为专用电烙笔,一般温度在300℃至800℃之间。

  “用硬木烙画非常费劲,那会的工具画不了很精细的东西,有的时候甚至得两只手一块用,不像现在是用特制的工具。”鲍宁说,他和师弟王双辉在保留和继承了传统工具的基础之上,尝试发展新工具、开发新材质,例如把原来燃香插针和烧红的铁条,加工成插变压器可调温的电器,改良后的烙制工具在保温和可调温方面使用更加方便。

  除了在“笔”上下功夫,还要在“纸”上精挑细选,以增加画面形象多样性和表现力。烙画以前限于在木质材料上烙绘,例如:木板、树皮、葫芦等,画面肌理变化简单,色彩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而现在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从而丰富了烙画这一门艺术形式。

  “丝绢由于有经纬线,比较适合以大幅和线描为主题材。宣纸比较适合不那么厚重的题材。皮子更适合厚重和纹理丰富的题材。而木板基本适合所有题材。”这是鲍宁总结出的个人经验,每次创作不同题材的作品,他都会精心挑选“笔”“纸”,力求画面的雅致与美妙。

  鲍宁作品《盘羊》。

  让更多人感受烙画艺术魅力

  据民间传说记载,烙画始见于西汉末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19年年底,河北省公布了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烙画”列“传统美术”大项下的一项,项目属地为石家庄市和石家庄晋州市两个城市,这让鲍宁和他的师弟王双辉更加感受到责任与担当。

  “无论有没有美术基础,练一练,都可以学会,而且还可以磨练性子,做这个还是很容易的。”鲍宁和他的师弟王双辉在石家庄市创办了代表“火针刺绣”技艺的“泓德轩”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和收徒授业。除了创作烙画作品,鲍宁希望更多的人认识烙画,喜欢烙画,学习烙画,感受烙画之美,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我有一个徒弟叫蔡勤荣,是江苏人,比我年龄大一些,我们最初是在网上的烙画群里认识,他总是提问题,我就给他解答一下。能看出来他十分喜欢烙画,后来他越画越好,总说让我当他老师,我也答应收他为徒。”鲍宁说,如今蔡勤荣申报成功了江苏省盐城市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门传统美术形式在他的家乡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接下来,鲍宁计划在艺术馆设立专门的体验区,人们来到这里,不仅能够欣赏到烙画作品,还能亲自感受这项民间工艺的艺术魅力。“岁数大点的人我们可以让他们体验一下,小朋友一般不建议体验,因为烙画工具温度很高,比较危险。”鲍宁说,现在喜欢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多,培养更多的烙画人才,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是他们会一直做下去的事。

关键词:烙画,火针刺绣,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