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河北平山:“虚拟变电站”画出老区供电质量和村民致富同心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12-23 15:18: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康伟 霍晓娟)“自从有了这个变电站,这半年不仅没停电,大伙儿的腰包还鼓了起来!”12月18日,提起今年投运的虚拟变电站,平山县营里乡东七里河村村民刘拴明高兴地说。

虚拟变电站的开关站。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营里乡虚拟变电站自今年投运以来,已稳定运行6个月,营里乡供电区域停电次数从2019年的9次降至今年的1次;营里线电压合格率由86%提升至98.4%;故障排查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小时缩短至0.5小时,同时每年给村民增加光伏扶贫收益约20.4万元,画出了提升乡村供电质量和带动村民致富的同心圆。

  营里虚拟变电站投运前,营里乡只有一条10千伏营里线供电,供电半径约30公里,处于配电网末端,安装村级光伏电站后,频繁出现功率倒送及光伏并网点电压越限的情况,供电可靠性较低。解决营里乡光伏消纳及供电质量问题,传统上需新建一座35千伏变电站,但需投资约4000万元,投资过高且不能有效解决光伏功率倒送的问题。

虚拟变电站的储能电池组。

  如何优化电网建设、推动提质增效呢?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结合智能电网、主动式配电网技术,创新提出“虚拟变电站”的概念及建设方案,针对营里乡分布式电源集中但变电站布点不足的情况,将营里乡5座扶贫光伏发电站接入能量管理系统,运用分布式电源、储能与通信技术,将其虚拟成一座变电站,利用10千伏出线为周边负荷供电,为配电网末端供电提供双重保障,实现网、源、荷、储的协调优化。同传统变电站相比,虚拟电站投资929万元、占地650平方米,可节约电网投资73%、节省土地67%。

  “我们一直在关注虚拟变电站以及营里乡电网的改善,不断分析研究数据变化,为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该公司发展部主任戎士敏说。为了更广泛地惠及偏远区域的居民,营里虚拟变电站项目在系统设计、电网自愈、削峰填谷控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将在雄安新区进行推广。

  随着对营里虚拟变电站运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主动配电网技术的日益成熟,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将持续对虚拟变电站能量管理系统进行优化,逐步把虚拟变电站技术推广应用到赞皇、灵寿山区或者产业园区等末端配电网及高可靠性保障区域,不断提升供电质量。

关键词:虚拟变电站,致富,平山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