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八日攻坚行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0-12-25 09:55:16
分享:

  不打招呼突击暗访 持续开展督导检查

  石家庄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八日攻坚行动

  12月23日20时30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大气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6个燃煤治理专项督导组,分赴石家庄市部分用煤企业,对燃煤使用情况进行暗访检查。自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八日攻坚行动”全面启动。

  当晚的暗访检查行动开始后,记者跟随其中一组督导组首先来到桥西区,对石家庄西郊供热有限公司、石家庄金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热源运管中心清洁替代和企业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利用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余热供热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利用余热供热占全市供热面积近45%,目前三环内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热。

  23时,督导组来到位于正定县的诚峰热电有限公司。一进企业,执法人员直奔储煤场,并在燃煤入料口进行炉前煤取样,记者看到,他们先将需要的煤样用铁锹取出,随后分别倒在两个不同的采样袋里。“我们需要采集两袋分别不少于6千克的煤样,一袋作为备样,一袋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室对煤的全硫和挥发分进行检测。”现场一名执法检查人员告诉记者。

  该企业大气污染防控情况如何?在诚峰热电公司的在线监控室里,执法检查人员仔细查看了在线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并现场检查监测数据。从在线监控室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实测浓度值等数据都清晰显示出来,其他多个电脑的显示屏内容也清晰可见,设备运行完善。据执法检查人员介绍,该企业做到了达标排放。

  记者了解到,攻坚行动当日,督导组共计出动执法车辆6辆、执法督导人员24人,对8个县(市、区)18家重点涉煤企业环保设施情况、燃煤使用达标情况、企业排放达标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按照工作特点,执法检查人员分别实地检查企业的在线监控运行平台和污染物排放情况,查阅企业在线监控运行平台中心数据、治污设施运行台账和近期大气监测指标数据,确保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稳定达标排放。同时,现场检查储煤场抑尘、喷淋设施的运行情况,对炉前煤进行采样,并交由专业检测机构对各企业炉前煤煤质进行化验检测,及时掌握重点涉煤企业燃煤使用及污染物排放情况。

  截至12月24日9时,全部煤样完成化验检测,经检测,1家不合格,为藁城区宏森熔炼铸造有限公司,煤样全硫超标0.03%,涉嫌煤质超标。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继续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暗访的形式,全天24小时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特别是拖沓整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企业,依纪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和顶格处罚,确保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王宠)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八日攻坚行动,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