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超额完成10万平方米特色游园建设任务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赟
2020-12-27 13:10:52
分享:

  目标

  新建10万平方米街旁特色游园:在主城区重要节点,新建10万平方米街旁游园,突出艺术特色,丰富使用功能,打造百姓身边的“微公园”,让游园绿地更加亲民、便民、惠民。

  完成情况

  超额完成。

  新建10万平方米特色街旁游园,是今年石家庄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利民惠民”实事之一,备受社会关注。市园林局把建设特色街旁游园作为提升城市环境、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新建提升松石园、柏林庄游园、际华游园、元村游园、师大桃李园、玉村游园、华园、紫林湾游园8处,共12.47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已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超额完成10万平方米特色游园建设任务,打造了一批特色突出、便民宜用的街旁游园,成为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这里有花繁草茂的华丽,有翠竹落英的雅致,也有鱼戏绿波的和谐。”看着眼前的美景,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苏青贤对充满诗情画意的师大桃李园赞不绝口。昔日的师大校园旧貌换新颜,为居民提供游憩空间,为学生提供户外活动场所。

  位于南二环南侧、裕翔街以西、师大东门以北的师大桃李园,面积4.6万平方米,以“桃李芬芳,香满四方,山水相融,交流共享”为主题,充分利用原有高差,建设了架空栈道、下穿回廊、立面景墙等立体景观,种植了大量碧桃、紫叶李、金叶复叶槭、树状月季等彩叶及观花植物,形成桃李满园的坡地滨水园区,让居民开窗可见绿,出门可踏青,鸟语花香,赏心悦目。

  这仅仅是石家庄市街旁绿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小小“口袋公园”,装着百姓关切的大民生。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市园林局结合全市“三创四建”活动,坚持“一园一特色”,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和色彩美,让街旁游园真正成为有文化、有品位的艺术,让老百姓能够“眼前一亮”,满足市民“出门见绿地”的生活需求;同时,坚持以民为本,增加了太阳能灯、休憩座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平时作为赏景休闲的绿色福利,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可“摇身一变”,作为搭建救灾帐篷、分发救灾物资等的临时应急场所。

  2021年,石家庄市将“新建10万平方米街旁特色游园”继续列入“利民惠民实事”。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侧重中心城区增绿,不断完善石家庄市公园、游园体系,进一步提升街旁游园建设精品化程度,多部门协作规范房地产项目代征绿地管理,确保代征绿地及时移交园林部门实施建设。

  目前,该局已启动2021年街旁游园的前期工作。初步选择荣盛华府、凤凰绿都等多处游园地块,建设内容更偏重于生态、景观、实用三大功能,努力把街旁游园打造成好玩、好用、好看的“微公园”。

关键词:特色游园,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