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蔚县非遗成果展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0-12-28 19:28:38
分享:

  蔚县非遗成果展亮相省会

  展出150余件剪纸、青砂器、粗陶、泥塑等作品

  日前,“冬奥情 小康梦——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省非遗保护中心)揭幕,蔚县剪纸、青砂器、粗陶、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150余件作品精彩亮相,吸引了不少观众观展。

  此次成果展由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业务指导,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蔚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蔚县文化馆、国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展示蔚县丰富璀璨的文化,展现非遗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化实践,反映蔚县人民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冬奥、期盼冬奥、助力冬奥的家国情怀。

  展览分为“扶贫振兴展区”“情系冬奥展区”“创新创意展区”“传承人展区”和“非遗体验区”五个区域,通过代表性传承人现场与观众互动体验和作品展陈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出蔚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非遗魅力,展示了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和蓬勃的生命力。

  “这一幅《大美冬奥》剪纸作品融合了祈年殿、大境门、蔚县打树花、北京冬奥会标识以及中国龙、虎娃报春等元素,虽然蔚县剪纸大多是彩色的,但这幅剪纸用传统大红色,来表现中国人的热情,欢迎八方来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周利伟在一幅长7米、宽1米的巨幅剪纸前介绍。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品,蔚县剪纸里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希望能用蔚县剪纸讲好冬奥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冬奥、了解中国。

  展览中,一组镂空泥塑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任氏镂空泥塑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旺告诉记者,镂空泥塑是用蔚县特有的一种胶泥制作的,在泥塑中融合了剪纸、扎花艺术,制作精细、立体感比较强。这个《金牛旺福》是为了迎接牛年到来制作的,用了泥土的原色,有古朴的韵味。在非遗体验区,来自育才小学、东兆通小学的学生也来到现场,和非遗传承人学习、体验剪纸的制作技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4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所有进馆观众需提前一天进行实名制预约。公众可通过拨打电话0311-85233896或通过河北公共文化云进行预约,免费参观,观展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非遗,成果展,蔚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