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河北:“双代”送暖 护航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12-29 10:25:3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路娟

  “家里以前都是烧煤取暖,墙上熏的都是一片一片黑,一个冬天下来要烧好几吨煤。现在用上蓄热式电暖气,家里干净又温暖……”近日,在石家庄正定县前塔底村,村民刘大爷高兴地说着蓄热式电暖气带来的诸多好处。这是河北省实施的“双代”工程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农村清洁取暖列入民心工程,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河北贡献。

邢台临城灰卜村村民王孟俭感受电取暖设备温度。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从2017年开始,河北就相继出台农村清洁取暖多项标准规范,为供热提供专门指导。目前,河北已形成了覆盖多个工程领域、操作性强的技术标准体系,为全省大规模、多形式实施农村清洁取暖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农村“双代”清洁取暖改造中,“气代煤”占了较大比例。农村“气代煤”既能取暖又能做饭,受到农户普遍欢迎。针对农村气代煤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管理难度大的现实,河北坚持多措并举,增强农户保护燃气设施设备和用气安全意识,织密燃气安全网。

石家庄高新区南郄马村村民魏永军家的厨房用燃气后,干净多了。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保证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用得长久,是农村清洁取暖的关键问题。河北不仅在提高“气代煤”“电代煤”质量上下功夫,还积极开拓思路,不断探索农村清洁取暖改造新模式,积极开展新型取暖方式试点。

  石家庄晋州市、保定博野县等地农村采用地源热泵取暖,不仅运行成本低,而且绿色环保,冬天可制热,夏天可制冷,广受农户好评。

  邢台市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太阳能取暖新模式,在威县、临城县、平乡县等地开展太阳能取暖试点,规模达3万余户,不仅有效推动了农村清洁取暖,还反向带动了当地太阳能产业发展。

  秦皇岛市结合当地实际,采用“太阳能光热+生物质”取暖,解决了当地农村不通气、电不够用的问题,实现农村清洁取暖的新突破。

  ……

  截至目前,河北已有22.68万户采用空气源热泵取暖,10.61万户采用地源热泵取暖,11.64万户采用“光热+电或生物质”取暖, 0.19万户采用“光伏+”等新型取暖,在确保取暖效果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减轻了农民经济负担。

  为实现节能减排、节能降耗、节能节费,河北省编制了《河北省绿色农房建设与节能改造技术指南》,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农房保温改造新途径,降低燃料使用费用,减少农民负担。

  唐山市实施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6.44万平米,有效提升农户室内温度3-5℃;衡水市实施3万户农房门窗节能改造,提高“用户侧”建筑能效,形成热源“清洁供、节约用”绿色取暖模式。

  到2019年底,河北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65.59万户;2020年将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60.32万户,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同时,河北省对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山区和坝上地区推行洁净煤,洁净煤完成配送281.51万户。经监测评估,2019-2020年采暖季清洁取暖改造和洁净煤替代对区域环境改善的贡献率达到36.3%。

关键词:取暖,蓝天保卫战,河北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