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文明村镇丨井陉白王庄村:这个村更像一个和谐的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12-30 15:03: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今年我们村真是大变样,路好走了,村里有了文化广场,还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在村里生活越来越舒服,越来越方便。”谈起白王庄村的变化,村民王居红连连竖起大拇指。

石家庄井陉县白王庄街道新旧对比图。

  白王庄村隶属于石家庄市井陉县上安镇,距井陉县城5公里,有1016户、3545人,2020年11月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

  过去白王庄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落后,制约着当地村民的经济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白王庄村两委首先从基础设施抓起。

  “过去村里道路坑坑洼洼,一遇下雨就积水,村民生活十分不便。今年我们投资30多万元,对村内1300多米主干道进行了硬化,现在一出门就是水泥路,村民出行方便多了。”

  白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利红说:“为了让乡村更美丽,我们对进村公路两侧全部进行了绿化,绿化面积达到22亩,栽植松树及绿化树木3000多棵。景美,环境也变好了。”

  不仅如此,白王庄村还利用空地建了2个文化广场,成立了3支群众性文艺队伍,每年利用庙会、春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各种文艺表演和大型文化娱乐活动,举办农民书画展,在村内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

  路好走了,村庄变美了,村民的娱乐生活丰富了。白王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白王庄人口多,过去农村婆媳闹矛盾、邻里关系不和睦的事经常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村里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创建活动,每年进行两次评选,同时每年还对好儿媳、好婆婆、好家庭进行评选。有了这些评选活动后,村里不和谐的事少多了。”王利红说。

  在白王庄村,白色的墙上醒目地张贴着红白理事制度、村民村约。

  王利红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村民议事章程,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禁止婚丧事大操大办。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符合村情实际的村规民约中,在潜移默化中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

  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外出打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多了,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帮扶这些特殊群体?

  “我们当时就想着由本村村民成立一个志愿者服务队,跟村民一说这事,大家都积极报名,自愿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中。”王利红说,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集中村内所有的老年人,举办一次饺子宴,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文化,让这些老人感受村集体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石家庄市井陉县白王庄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走在白王庄村里,村民见了面都热情地打着招呼,谁家有个困难邻里之间都会主动帮一把,完美的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

  “乡村更美丽,民风更淳朴,村里开展各种工作也更顺利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民的日子一定会过得红红火火。”王利红说。

关键词:乡村,基础设施,井陉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