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邢国辉:全力把轨道交通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齐广君
2021-01-02 09:14:03
分享:

邢国辉调研检查轨道交通建设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全力把轨道交通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

为省会城市更繁荣群众生活更幸福而拼搏

2021年1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调研检查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忙碌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对大家的辛勤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把轨道交通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为省会城市更繁荣、群众生活更幸福而拼搏。

石家庄地铁3号线是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骨干线路。3号线一期首开段和北段已分别于2017年6月和2020年1月开通运营,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和运营筹备工作。据悉,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将于2021年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实现开通试运营。届时,全市地铁通车里程将增至80公里。

邢国辉一行实地检查了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东段塔冢站、二期工程乐乡站和乐乡车辆段等。在塔冢站,邢国辉一行察看了站厅层、站台层装修及安装建设情况,并走入车控室,听取车站总体试运行情况汇报,强调要提高建设效率,做好美化亮化等工作,充分展现石家庄地铁建设的崭新形象。在调研中,邢国辉等领导饶有兴致地试乘地铁来到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乐乡站,听取项目建设和联调联试等情况汇报,指出要充分考虑地铁站周边区域发展,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市域发展次中心,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在乐乡车辆段,邢国辉听取车辆检修、保养等情况汇报,并看望慰问地铁建设者和运营工作人员,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表示崇高的敬意。随后,邢国辉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全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展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邢国辉指出,轨道交通是城市交通动脉,是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抓好轨道交通建设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检验,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工作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开拓进取,推动石家庄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邢国辉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强化时间节点。要进一步明确3号线一期工程东段及二期工程务必于2月7日(腊月二十六)开通试运营,所有工作围绕这个时间节点来推进,确保在春节前为全市人民奉上一份“交通大餐”。二要全力加快工程扫尾工作。要对剩余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拉出责任清单,尽快下发到有关区和市直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扬能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抓好设备安装、车站装饰及附属工程施工,积极做好人员、物资、生产组织、安全管理等运营筹备工作,为地铁开通运营创造良好条件。三要推进轨道交通沿线土地资源综合利用。要认真借鉴先进城市经验,立足石家庄市实际,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全面梳理当前地铁沿线土地资源,搞好规划设计,加快市域次中心、地铁小镇等开发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四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要坚持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杜绝各类事故发生。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落细落实施工场地封闭管理、分时分餐以及戴口罩、测体温等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五要处理好项目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关系,增强大局意识,采取科学化、精细化的治污手段,严格落实好工地苫盖、降尘抑尘等措施,切实做到规范施工、绿色施工,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作贡献。六要持续优化地铁运营管理。市轨道办、市轨道公司要把轨道交通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认真总结既有线路运营经验,加快智慧地铁建设,优化运营行车组织,完善各项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文明、卫生、舒适的乘车环境,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打造城市发展的“靓丽名片”。

市领导李雪荣,裕华区、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邢国辉,轨道交通,建设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