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吕晓静: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李惺
2021-01-03 09:03:18
分享:

  2020年年初的那场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全国有315支医疗队35591名医护人员成为逆行者驰援湖北,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吕晓静就是这些逆行者中的一员。2020年2月21日,她随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出征武汉,任护理组队长。在驰援湖北期间,吕晓静当时许下一个愿望,想带着家人去看逻辑思维跨年演讲。2020年12月31日20时30分,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武汉举行,吕晓静带着家人回到那个她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直面疫情大考 义无反顾冲锋

  2021年1月1日,记者见到从武汉回到石家庄的吕晓静。“这次应邀去武汉,就只参加了跨年演讲活动,现场很感动,我的愿望‘罗胖’也帮我达成了,所以很知足了。也为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赢得了荣誉和社会认可!”吕晓静说,她见到了恢复活力的武汉,当时驰援湖北的景象也历历在目……

  庚子鼠年,荆楚大地,不闻鞭炮阵阵,却见战鼓频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不安、无助、恐惧与担忧似洪水般泛滥在每个人的心头,举国“既过年关,也过难关”。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便不乏拼命硬干、为民请命的脊梁!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兼医护工作者,吕晓静毅然选择逆风前行。

  得知国家选派医疗队增援湖北的消息后,吕晓静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庄重地按下手印,并坚定地表达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决心与信念。经过再三请战,吕晓静终于接到院党委通知,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出征前的12小时,是吕晓静的“至暗时刻”。当天19点,吕晓静远在昆明的母亲突然晕倒,吕晓静母亲的学生赶紧打来电话,问该怎么处理。吕晓静一时陷入两难境地,一边是马上出征武汉,使命在肩;另一边是母亲突发疾病,无法照料。善解人意的母亲一直劝慰吕晓静说:“妈没事儿,躺躺就好了,你就安心去吧,武汉人民更需要你。自己多保重,每天报平安。”

  所幸在这12个小时中,吕晓静母亲的病情渐渐得到缓解,这让她的内心多少得到一丝宽慰。出征前,吕晓静的女儿和老公前来送行,老公一句:“罢免吕晓静同志女儿、妈妈、儿媳的一切职务,全部由我暂时代理。”让她不禁潸然泪下。女儿玩笑着安慰她说:“武汉缺什么全国就支援什么,咱家就一个护士妈妈,既然捐了,武汉可得记着还啊。”吕晓静一把搂住女儿,因为她知道,自己亏欠家人太多,但是有这样平凡、善良、无私的家人支持,吕晓静下决心一定要平安顺利完成任务,因为抗疫战斗的胜利奖章同样属于家人。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

  到达武汉的当天晚上,吕晓静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武汉的大街小巷空无一人,冷清寂静,路上能看到的只有疾驰而过的120救护车和接送医护人员的班车。她心中暗想:看来有一场硬仗要打了。

  抵达驻地,全队稍作休整,吕晓静便开始组织队员分组培训穿脱防护服,毕竟这是确保顺利上战场的关键环节。随后,接上级指示,吕晓静作为河北省第八批医疗队总护士长,和58名护士一起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并以整建制模式接管29层病区(呼吸与危重症二科),这意味着原有医护人员要全部撤出,所有的工作从零开始。

  面对来自河北省内26家医院且互不相识的58名护理人员,面对陌生的医院和不熟悉的电脑操作系统,吕晓静马上紧急行动,挑选出来4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护士担任副护士长,用最短时间制定周密方案,收集每个护理人员工作经历,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将护理人员进行科学分组。同时,制定各班工作流程,调整岗位职责,不断优化临床护理方案,保证科室工作顺利开展。

  那段时间,为了让科室工作顺利进行,吕晓静每天平均只睡5个小时,他们只用了3天的时间就理顺了病区的各项工作流程。

  很多队员都戏称她是“百米队长”

  在吕晓静担任病区护士长期间,每天都要在病区工作十个多小时,管理协调着病区所有大事小情。同事们都说她雷厉风行,走路带风,干起活来小跑步,一天下来要走两万多步。送饭,这项所有工作中最简单的内容也绝不简单。为了保证病人早八点左右吃上饭,吕晓静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摸黑赶班车,乘车1小时到达医院门口。由于早晨上班时间电梯只有两部,人多、物也多,有时候等电梯就得等40分钟。若是上不了电梯,科里的病人吃不到早饭,就得饿肚子。所以,每天下车后的吕晓静就跟百米赛跑似的去“抢”乘电梯,很多队员都戏称她是“百米队长”。

  一进入病房,吕晓静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干活,喂饭、做治疗、输液、雾化、吸痰、翻身,各种各样的工作都等着去做。采集咽拭子标本危险系数高,采集过程中病人经常出现咳嗽、干呕,护士的感染风险很高,像这种急难险重的活儿,一般吕晓静都抢着干。最多的一次,她35分钟采集了21个病人的咽拭子。“工作上哪里有风险有困难,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让我来,毕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吕晓静说。

  坚守金银潭,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完成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支援任务后,经过短暂休整,2020年3月20日,吕晓静和其他19名护士又接到去支援金银潭医院的任务。

  “大家都知道,金银潭是一线疫情风暴的中心,被称为‘重症之巅’,那里还有不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住院治疗。”吕晓静说,接受完院感培训后,所有队员就直接到科室交接上岗,20人被分配到金银潭医院8个病区承担责护工作。面对又一次艰巨的工作挑战,吕晓静要求团队中的每个人做到:经常总结自己的工作,把工作经验和成效写下来,发给队友相互学习;明白只有自己强大,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身边有那么多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人,我们并不孤单。

  这极大鼓舞了队员们的信心。队员们每天和每个病人进行心理对接,精心护理,因为他们知道,每一次眼神相接都能释怀一点恐慌,每一次简单对话与问候都能缓解一丝焦躁,每一次伸手触摸都能拯救些许无助与孤独。

  在金银潭工作这段时间,吕晓静不但要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任务,每天还要负责统计全队的护理工作量做好上报,统计每个队员每日排班表,并根据班次与车队随时协调,处理突发状况,安排好来回接送的班车。常常等队员们半夜2点下班平安回到宾馆后,吕晓静才休息。

  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吕晓静都是队员们可依靠的大姐姐。3月28日,终于圆满完成了金银潭医院援助任务,吕晓静所带团队也得到了金银潭医院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40个日夜

  践行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初心和使命

  在得知武昌区各学校正在积极为开学复课做准备,吕晓静就向大队提议,让医疗队员给武昌区的小学做一次消毒防控知识培训,这个提议得到了大队的认可和批准。

  在和防疫队老师准备好培训内容后,3月28日,利用休班时间,在武汉武昌区粮道街积玉潭小学,吕晓静以及河北卫生防疫队员一起分头走进教育局,走进学校教室、食堂等公共区域,在详细了解了学校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后,就学校开学前防控物资储备、食堂用餐管理、出现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及学校日常消毒方法、消杀用品的配置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现场指导培训。他们运用专业知识,为武汉人民做实事,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践行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初心和使命。

  回忆在武汉艰苦奋战的40个日夜,吕晓静和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每天上班下班两点一线,虽然疲惫,但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终于圆满、顺利完成了驰援任务,一个不少的全部安全回来了。

关键词:吕晓静,武汉,护士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