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增32+9 继续居家防疫至1月19日24时 石家庄疫情防控发布会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1-16 18:39:39
分享: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17点,石家庄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市居民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16日0-12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例。1月2日至1月16日12时,全市累计确诊病例64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215例,除之前已经出院的康复者外,其他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为进一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经专家研判,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

  在此期间,全市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

  低风险地区必要人员带好这“三证”可出入小区

  石家庄市根据当前继续居家防控情况,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居民一律不要外出;低风险地区除必要人员可凭所在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个人身份证和河北健康码核酸阴性证明这“三证”出入小区外,其他人员居家防疫。

  在中高风险地区,对全封闭管理的楼栋单元,由街道、社区组织力量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家门口;在低风险地区,由社区组织人员,把生活物资配送到居民小区适当位置,引导群众分时取货,降低聚集风险。

  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孟祥红介绍,石家庄市将继续加大力度关爱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科学合理安排休息,保证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休息时间;强化工作防护保障防疫物资优先向防控一线人员倾斜;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及时了解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庭状况、生活困难积极解决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报送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给予大力宣传,及时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浓厚氛围。

  流调中保护个人隐私 请市民安心配合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吉坤介绍,根据规定,在流调过程中要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所以大家可以安心予以配合。有些患者隐瞒行程、病情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请市民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耐心如实告知您的居住史或者流行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和密切接触者情况,切勿漏报、瞒报。

  严格医疗废物的管理 安全有效处置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冀平介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热门诊、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居民小区(村庄)、核酸检测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包括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手套等)和生活垃圾,全部纳入新冠医疗废物管理范围。涉疫医疗废物实施24小时一清运,普通医疗废物实施48小时一清运。

  全力做好用气服务保障

  石家庄市市城管局局长贾建文介绍,主城区142万个居民天然气用户,物联网表和普表用户,均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公众号在网上缴费,44万IC卡表用户不能实现网上缴费,燃气企业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协助社区物业、居委会集中收卡,统一到营业厅缴费。各燃气企业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农村“气代煤”工作不停摆、不断档,对103万农村“气代煤”用户,利用大喇叭宣传疫情期间线上缴费方法和燃气企业热线电话,对IC卡表用户由村委会或协管员统一收卡集中就近办理。

关键词:石家庄,防疫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