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疫情下的回家路 记者实地探访石家庄火车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1-01-17 01:5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石家庄火车站,看到在平时进站的路口处,已经设置了路障,路旁停了一辆警车,见有车辆过来,民警便上前进行检查并询问来由。-3℃的天气,少有人员的站台,将平常热闹的车站衬托得格外冷清。

返乡人员做好登记。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消息,自1月6日石家庄市启动国省县乡道路、高速口、火车站“三道防线”以来,共设立各类站点1105个,其中有查控勤务的检查站162个。除外地援助物资、援助医疗队航班外,客运航班全面停运;市外乘客进入火车站出站口后,接受身份验证、72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验证、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市区;关闭全市各客运站,暂停旅客出入。目前,全市公交、地铁、出租车全部处于停运状态。

哈喽优行志愿者们帮助返乡人员回家。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石家庄,这座千万人口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这似乎并未阻止人们返乡的脚步。在外的游子,仍有一颗归乡的心。为切实解决火车站返石人员及学生回家问题,打通回家最后一公里,石家庄市各部门联合打通温暖回家路。

  “我从天津回来,爸妈给我联系了志愿者来接我,火车站防疫措施都很到位,所以没有太多担忧。”在火车站西广场研究生在读的王楠告诉记者说,回家了还是很开心。

  “我是行唐人,从南昌到石家庄一路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达石家庄,这一路感觉还挺顺利,出站后就有人员引导,还有明显的标牌指引。”在南昌工程学院读大二的学生刘文正在火车站西广场等待回乡的客车。

火车站西广场等待接返石人员回家的车辆排成一列。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在火车站西广场,记者陆续看到有排队出站的人群,在队伍的前方有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领队,带到相应的乘车区。西广场和紧邻的京广西街路旁,停着各县(市、区)接乘客返乡的车辆,醒目的标识牌让人一目了然。

  赵贺,无极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从无极到石家庄来的工作任务就是接返乡人员回家。他说:“从1月10日晚上就开始接返乡人员回家了,我们9个人每3个人一组轮换,24小时在岗,保障回石人员返乡路畅通。”

返乡人员等待回家。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为了做好回石人员的交通保障,各部门、各行业以及爱心人士都在尽己所能出一份力。“目前我们主要负责石家庄市内五区的回石人员接送,只要有人员需要,我们就免费送到家。”哈喽优行工作人员倪庆德告诉记者,现在有50多台车在火车站等候备用,活动一开始,就有400多名司机报名,志愿加入抗疫一线车辆保障,最后经审核1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保障车辆需求。

警民同心抗疫救助站。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爱民饮水处、便民充电处、石家庄市民政局救助站等,记者看到在火车站出站大厅各项保障措施都很齐全。“有困难找警察 警察帮您回家”。在火车站西广场110警务站设置了警民同心抗疫救助站,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副局长贾锋说:“为了帮助返石人员顺利回家,我们通过微博向社会公布了五部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和求助。帮助返石大学生联系家人,对于符合防疫部门要求的,协调交通部门来火车站接,广场设置了临时救助站,对于出站后滞留的人员设立两个帐篷,在做好登记基础上,可以暂时休息,我们提供热水、电暖气和方便食品。对于特殊人群,如老人、残疾人,我们也利用自己的力量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帮他们送回家。”

关键词:疫情,石家庄,火车站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