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解封不等于解防 放开绝不是放任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1-17 13:03:5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今天一大早,“石家庄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的消息刷了屏。此外,1月16日起,邢台除南宫市其他地方有序恢复生产生活;1月16日起,辛集市解除居家要求。这些消息让人兴奋,“终于看到光亮了。”

  的确,石家庄、邢台等地居家防疫这段时间,居民不能出小区,生产生活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人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此时此刻,先对努力坚持的自己说声谢谢。

  但“解封”并不等于与病毒的斗争结束,该有的防范非但不能松懈,还得继续加强。应该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保持“疫情反复可能”的警惕,打起十二分精神,持续落实好各项措施。

  眼下临近春节,“解封”之后,人群可能会出现高频流动,各种看望、聚会也会密集起来,这无疑会放大疫情扩散的风险。这就要求每一环都不能出现疏漏,绝不能破坏目前已经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由于卫生条件、生活习惯、防范意识等方面的制约,一定要格外注意疫情防控。一定要补齐农村防疫的短板,及时排查漏洞,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就个人而言,即便“解封”后可以自由出行,但仍要严格执行防疫措施,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少扎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消毒,常通风……这些习惯依旧要保持,唯有如此,才能尽可能地让病毒远离自己。

  从国际国内的形势看,新冠疫情并未远去。不管眼下“解封”,还是继续居家防疫,这场仗还得打下去,能不能打好,取决于严格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强弱,也取决于每个人的防范意识的高低。

  说到底,抗疫是一场持久战。打好这场持久战,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毅力,必须慎终如始,切不可前功尽弃。

关键词:解封,防疫,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