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抗疫先锋丨“疫情就是冲锋号 要无所畏惧往前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崔会芹
2021-01-17 13:03: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崔会芹)“警察叔叔,您辛苦了,给您敬礼!”这是近日发生在某小区的一幕,被孩子敬礼的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华。

  说起这温馨一幕,王振华心里满是感动:“那天我到核酸检测点巡查,突然一个正在排队等待检测的小朋友给我敬礼,说‘警察叔叔好,辛苦了’,那一刻很暖心,连日来所有的辛苦都没了,基层民警的工作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是最欣慰的。”

王振华(中)坚守一线工作。崔会芹供图

  排兵巧布阵

  1月4日的晨会上,王振华根据当时情况,提前安排片警到各分包社区和物业了解、摸排疫情防控布置和防护措施,做好社区稳定工作。5日晚得到要闭环管理、全员做核酸检测的消息后,他立刻负责着手起草制定所有人员三天的排班表。

  怎样做好人员部署、确保人员搭配合理?这一系列难题摆在王振华面前,要知道辖区有两个办事处,近18万人口,80个检测点位,每个检测点需要配备多少警力,哪些警员身体不好不能安排“疫”线,哪些需要做后勤保障,怎样保证好日常接出警,怎么调配110警务站人员分工……他一直忙到凌晨两点,第二天一早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服务暖人心

  王振华当过兵、做过军医,1月6日晨会,他就给单位的民警们讲解各种防护及紧急措施,确保大家工作安全。安排各民警到各自点位协助办事处、物业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

  天气寒冷,细心的王振华特地叮嘱食堂熬制了姜水,他带着民警送到各监测点位,让大家驱寒。根据各点位实时情况,及时调配警力,协调现场突发事件,现场与居民沟通交流,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巡查时看到抱小孩的群众,他就帮着抱孩子,分担居民负担;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排队时,他主动帮助推轮椅;晚上巡查看到居委会陪同防疫人员开展入户核酸检测时,也会跟着帮一把。

  闭环管理后,保民生供应尤为突出,为保证秩序稳定,王振华多次带着民警到各配送点查看情况,指出问题,防止有隐患发生,带队在各小区指导居民做好防护,保持间距不要慌乱,有序购买生活用品。

王振华查看情况不放松。崔会芹供图

  “疫”线不放松

  每次核酸检测期间,王振华都要每隔四个小时对各监测点位上报的数据进行汇总,晚上等各点位工作完毕,再次核实数据上传。上报精准无误,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饭可以不吃,再辛苦,活不能耽误,我们通过两次核酸检测对辖区人员分布、数量、房屋情况都能掌握得很详实,这会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王振华说。

  这些天他连夜值班,已经10天没回家,一直吃住在单位。不知道作为双警家庭,同样奋战在基层“疫”线的妻子怎样了?不知道身患癌症晚期急需放化疗的老父亲怎样了?……

  同事们说,老王真是太拼了,身体不好,经常忙到大半夜,连续奋战在单位,前两天血压一下子升到180mmHg,低压110mmHg,吃了三次降压药才降下来,“大家都劝他歇会,他就是不听话!”

  “再苦再累,命令就是冲锋号,有战必上战之必胜,冲锋在前无所畏惧,希望能保一方平安,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振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关键词:疫情,石家庄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