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气象局:疫情防控与气象业务两手抓 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关阳
2021-01-17 08: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 通讯员 关阳)制作专题气象报告5期、环境气象预报14期、连续值班108小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8人次……这些数字背后,是石家庄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期间用10余天的坚守交出的气象“答卷”。

在石家庄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制作气象服务产品。

  面对突发疫情,石家庄市气象局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工作,持续做好预报预警和跟踪服务,全力提供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保障,向市委市政府等决策部门和供暖等行业部门发布专题气象报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为电力、交通、中央商务区、环卫、铁塔公司等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市气象局通过专题会议、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1月4日,市气象局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落实重点区域防控措施、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等方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

石家庄市气象局在气象会商室,参加省天气会商,分析天气情况。

  1月6日,石家庄市气象台预报员冯洋主动提出继续坚守岗位,连续值班108小时,直到9日下午,另一名值班员返岗后才结束本轮值班。冯洋值班期间,正值“三九”寒冬,为全力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冯洋每天上午7时,制作当天逐三小时天气现象、气温、相对湿度等多要素预报和未来两天天气预报,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卫健委等部门以及商场、超市、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发布,为疫情防控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石家庄市气象探测中心工作人员在市监控平台值守,保障全市观测设备及网络运行。

  “我是党员,我来报名做志愿者,为社区出一份力。”1月10日,在得知自己居住的裕华区槐北第二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李国磊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名,成为该社区第一批上岗的党员志愿者。在协助社区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后,他更是不惧风险,主动承担起了转移核酸检测医疗废弃物的任务。

  在疫情防控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石家庄市气象局党员干部纷纷“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石家庄市气象局党员职工先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28人次,他们活跃在社区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登记、测温、核酸检测等工作,解答群众疑问,及时向社区反馈群众需求。

  石家庄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气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关键词:气象局,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