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马宇骏:再鼓干劲发挥技术优势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娴 刘佳鑫
2021-01-19 09:57:40
分享:

  1月17日下午,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宇骏到市公安局督导检查疫情溯源流调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和警辅人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部署要求,慎终如始、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优势,统筹抓好疫情溯源和流调工作,与病毒赛跑,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切断传播源头途径是关键。市公安局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讲政治、顾大局,发挥公安机关专业优势,迅速组建大数据专班,秉承侦查破案理念,锁定“人传人”“物传人”两个方向,以海量数据精准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马宇骏认真听取疫情溯源核查进展和服务支撑流调工作情况汇报,仔细询问、查看数据共享协作平台建设和使用情况,对全市公安民警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坚守阵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疫情突发以来,全市公安民警日夜奋战、冲锋在前,在防扩散、追源头、保稳定、护民安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鼓干劲,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马宇骏指出,高水平的流调是切实遏制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当前石家庄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不放松,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坚决加大流调工作力度,提升流调工作质量,坚持多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开展流调,充分运用询问调查、大数据追踪等手段,进行轨迹追踪和溯源分析,切实落实“四早”原则,尽早查清患者行踪轨迹,尽快查清传染源,发现密切接触者,早诊断、早隔离,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消除潜在隐患。

  马宇骏强调,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离不开大数据支撑。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信息化体系建设,建好用好疫情防控数据共享协作平台,尽快完善检测、流调、隔离和救治四个信息库,为科学高效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支撑。要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大数据系统,丰富应用场景、提高使用效率,加强数据及时推送反馈,实现动态管理和数据及时更新,形成工作闭环,促进数据更准确、更具实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石家庄副市长黄三平,市政府秘书长苏志超参加活动。(首席记者 刘娴 记者 刘佳鑫)

关键词:马宇骏,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