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夫妻战“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杨英辉 樊丽
2021-01-20 09:17:23
分享:

高邑一中教师李良辅导学生自习。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杨英辉 樊丽)“全体值班老师:明天上午7:50开始,封闭在校管理学生,准备核酸检测。”2021年1月6日凌晨,正在学校值班的高邑一中教师李良收到了年级的紧急通知。

  与此同时,他还看到了妻子几分钟前发来的微信:“半夜通知去支援藁城核酸检测,我报名了,你中午管孩子写作业。”

  作为一个丈夫,他本该对勇赴疫区的妻子千叮咛万嘱咐,至少也该给妻子一份郑重的承诺:“尽心工作,家里交给我,你放心!”

  然而此时此刻,“做好防护,注意安全!”他只给妻子发完这八个字,便赶去参加年级的疫情防控会议,因为接下来,高邑一中的3000多名学生需要他的守护!

  晨读夜查,尽显身手

  李良老师自1月6日担任高三4班的临时班主任以来,负责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帮助学生开展各种活动,组织学生做好抗疫防疫工作——每天消毒、通风、测量体温,监督大家佩戴口罩,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等。

  每天,从凌晨6:20的早读自习到深夜的晚查宿舍,他所做的工作虽然细碎却极其重要:陪伴学生晨读、督促居家学生自习,为学生加油打气。

  1月6日晚,高邑一中连夜进行了第一次留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在-15℃的瑟瑟寒风中,李良老师作为志愿者之一,不辞辛苦组织高三年级共16个班的学生在深夜做核酸检测。学生间隔排队,有序进行,都想着做好检测后能够更加安心学习。他自始至终陪伴着学生,直到最后一名学生检测完毕。

  1月11日,学校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精通电脑的李良老师又充当了师生信息录入员。由于大部分学生没有携带身份证,所以学生的每个数据都是李良老师用手机一个字一个字码上去的,信息录完他感觉手指僵硬,一时间没有了知觉,但是最后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喜悦,又让他觉得这一切努力都是应该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吴夜敏(右四),拍摄于藁城,准备下村进行核酸检测。通讯员/供图

  “这些个印痕都是你战疫的勋章”

  “本想着晚上给你们打个电话,可回到宾馆已经晚上两点多了,这三天只睡了6个小时。回来倒头就睡了,现在在车上正要出发,赶紧给你们报个平安。”1月6日凌晨那条告别微信发出后的第三天早上六点,李良老师终于接到了逆行藁城的妻子吴夜敏打来的电话。她嗓音有些沙哑,声音透着疲惫,正坐车前往疫情高风险区——藁城增村镇小果庄村为村民们进行核酸采样。

  在藁城的6天中,吴夜敏每天都换去不同的地方。零下十几度的户外,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伍。为了缩短病人等待时间,她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一天,一天只吃两顿饭,吃的是面包和冰凉的水。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使得她晚上一回去就瘫坐在椅子上,有时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就这样拖着疲惫的身躯,经过连续的彻夜奋战,吴夜敏先后完成了通安社区、梅花镇、增村镇、廉州镇的居民核酸采样工作。“妻子到达藁城已经第六天了,每天都辗转于不同的地方。偶有时间和我视频,我看到她由于长时间穿防护服而面部变形,双颊勒红了,鼻梁押歪了,双手也冻肿了,此时我想这些个印痕都是你战疫的勋章,我必须更加努力工作才对!” 有感于妻子的付出,李良在记事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你们不要惦记家里,孩子们很乖

  李良从1月5日起一直在学校值班。妻子吴夜敏1月6日凌晨就去往藁城了。作为妈妈,她甚至来不及和孩子告别,只是望着熟睡的双胞胎女儿和生病的儿子,简单向公公婆婆交代了一下就匆匆加入了前往支援藁城的医疗队伍中。

  为了让父母放心,李良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他告诉爹娘,儿子儿媳在外面一切都好,不要挂念。叮嘱他们在家一定要遵守防疫规定,不要随意出入,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让孩子也搞好个人卫生,培养他们的防疫习惯和态度,按时完成作业。

  李良老师的父母已年近古稀,但他们毫无怨言地承担起照顾三个孩子生活起居和学习的责任。家有上学娃,仅辅导作业这两项就够家长烦心的,何况是爷爷奶奶来照管孩子学习?可老两口儿把这些不易都埋在了心里,在电话中嘱咐李良夫妻二人尽心工作,不要惦记家里,孩子们很乖。就连一中的同事们也是几天后才知晓李良妻子支援藁城的事情,一家人就这样默默地在各自的岗位上支持抗疫。

  一家人就这样默默地在各自的岗位上支持抗疫。一起期待着疫情的阴霾散去,期待着春暖花开,期待着更多的家人朋友能走上街头微笑相拥。

关键词:石家庄,战役,夫妻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