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黄庄工地来了“雄安突击队”:用速度搭建 生命堡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信贺宁
2021-01-22 10:24:11
分享: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航拍图。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信贺宁

  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但一样逆向而行;他们不是军人,但一样闻令而动……他们是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雄安突击队”,用“雄安速度”和“雄安质量”为人们带去安心和力量。

中铁建工集团北方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副总工王培龙脸上满是尘土。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与时间赛跑 每天工作超16个小时

  一顶红色的安全帽、一个简单的医用口罩、一件袖口略显脏污的工作服,这是王培龙的全部装备。百余人的队伍、3万多的步数、2小时的睡眠,就是中铁建工集团北方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副总工王培龙的一天。

  1月19日,记者见到他时,这个从雄安新区项目施工现场过来的年轻人正在工地上忙碌,跟工友们一起研究给排水管网的布设问题。

援建人员紧张施工中。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主要负责2到4号隔离分区的给排水技术及沟通工作,辅助协调墙板安装、线缆铺设等问题,每天接打的电话自己都数不过来。”王培龙说,因为工程昼夜运转,要协调的事项也非常多。“毫不夸张地说,这里一天需要协调的事项,比之前常规情况下三天的事项还要多”。要把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好并非易事。也因为这个,他每天睡觉的时间也就两三个小时。

  快节奏、超负荷、高压力……这些在王培龙看来都不算什么,因为他知道,比他更累的,是工地上的一线工友们。

  占地从500亩增加到658亩,建筑规划规模从初定的3000套增加到4156套,面对疫情,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总建筑面积进一步增加,由此带来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中铁建工集团北方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雄安援建人员昼夜奋战、分秒必争。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关键时候,没有一个人退缩!”王培龙说,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后来的超百人,从雄安项目现场过来的援建人员越来越多。

  有的工人衣服没带够,夜里就把棉被裹在身上;有的人累了困了,就回车上眯一会儿;平时工作8个小时,可现在很多人已经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18个小时,劝也劝不回去……

  “5+2”“白+黑”,昼夜不停、争分夺秒……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所有人都在咬着牙拼了命地往前冲。

  中铁隧道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1标项目援建黄庄公寓团队小队长李攀在工作中。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武新杰 袁立朋 摄

  与疫情抗争 带着设备和技术而来

  “爸爸,你装好行李了吗?我特别高兴,明天就能见到你啦!”

  “萱萱,爸爸暂时回不去了,有紧急任务,有一个地方更需要爸爸……”

  这是中铁隧道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1标项目援建黄庄公寓团队小队长李攀和女儿的一段对话。从电话中,他能听出女儿一瞬间的情绪变化,从欣喜到失落,还有隐隐的哽咽。他一阵心疼,慌乱地安慰着。

王磊是土生土长的雄安人,听说要来黄庄,他想都没想就报名了!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要说不想家,那是假的。一年没回去了,都不知道女儿长多高了。可疫情要紧,我还是来了。”提及6岁的女儿,李攀心里是满满的愧疚。为了援建黄庄公寓隔离场所,他退掉了已经订好的1月16日的返乡火车票。

  “1月15日7点接到任务,简单收拾了一下就来了。为了不给当地增加负担,我们还筹备了必要的施工设备和防护物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攀仍记忆犹新。

  随后,他和工友们逆行出发。中午时分到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后,他们顾不上拿行李,带上工具直奔施工现场。

  切割、钻孔、搬运、安装……不一会儿功夫,一间隔离房的墙板和门窗就安装完成,速度超快!

  据中铁隧道局雄安新区容东管廊1标项目援建黄庄公寓团队负责人杨美强介绍,来自雄安的援建团队全都是骨干和熟练工。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我们这次来的全是骨干和熟练工,很多人参加与过中铁隧道局的大工程,业务水平都非常高。”团队负责人杨美强说,为了能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公司采取了“整建制”援建的方式,将容东片区管廊1标项目50人的团队直接“转运”至黄庄。

  “大家之间相互了解,工作起来不需要再磨合,建设速度也提升了很多。”李攀还透露,这次来黄庄,大家还带了自己长期使用的工具和设备,干起活儿来更加得心应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1月18日,公司又分别从雄安项目和延崇项目调派67名援建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117人的援建团队共完成123间隔离房的搭建工作,并达到了交付标准,外加69间隔断面板拼装和部分门窗安装工作。

  今天,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区依然是灯火通明,线槽、桥架整齐地横亘在屋顶上方,空调、热水器安装正在有序进行中……1月19日,首批606间隔离人员居室和配套设施交付。

关键词:黄庄公寓,建设者,石家庄,疫情责任编辑:解哲琳